从科技股到比特币 华尔街20年前就嗅到了互联网泡沫的味道

2021-01-12 14:38:00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从科技股到比特币,华尔街20年前就嗅到了互联网泡沫的味道

美股远期市盈率高出23倍,美国银行称比特币为“所有泡沫之母”。

从本周开始,全球资本市场在新年遭遇挫折。欧美股市一度下跌超过1%。备受瞩目的数字现金经历了集体跳水。比特币当天下跌近30%。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高盛(Goldman Sachs)在内的许多机构对近期刺激政策推动的风险资产价格上涨表示担忧,短期内投机引发的泡沫破裂风险值得警惕。

美国股市在第一季度不可避免地波动

经济复苏和再通胀贸易预期推动的上涨正在催生新一轮泡沫,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可能给市场带来波动。

美国银行8日发布的最新每周资金流报告显示,投资者纷纷涌入货币市场和黄金基金,同时开始从新兴市场撤出部分资金。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上周五创下新高,自去年3月以来,其总市值增长了10.6万亿美元,是历史上最快的资产扩张记录。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内特(Hartnett)表示,尽管投资者可能不听,但他仍然坚持认为,疫苗上市是出售的时候了,因为泡沫不仅已经存在于股市,还存在于其他资产市场。

报告称,疫苗在过去两个月推动了“严重通胀交易”,钢铁股飙升61%,银行股上涨41%,小盘股上涨37%,原材料股上涨38%。未来,高价格、贪婪的仓位、通胀风险和绝望的决策者最终会冲击股市,加剧市场动荡。

民主党赢得参议院,鲍威尔/耶伦合作的前景大大增加了衍生品市场看涨期权的交易量,投资者的热情使得美股市盈率上升到23倍,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巅峰时期差不多。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所罗门上周表示,他正在为股市的进一步波动做准备。花旗首席策略师巴克兰(Buckland)在最新的前景报告中也将美股评级下调至“中性”,认为市场估值偏高。

国泰君安国际投资策略师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目前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偏差比过去十年的平均值高出两个标准差以上。投资者应警惕美股面临的短期回调风险。他告诉记者,历史数据显示,当读数高于一个标准差值时,经济增长缓慢或稳定往往意味着未来的短期回报将受到抑制。

科技股可能面临估值和监管的双重考验。在特朗普的一些支持者上周攻击国会大厦后,社交媒体成为公众批评的目标。许多机构预计,这将刺激国会加强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早些时候,Facebook宣布无限期暂停特朗普总统的职务,而苹果、亚马逊和谷歌则撤回了对下载社交媒体应用Parler的支持。

在发给记者(First Financial Reporter)的一份报告中,丹麦萨克斯警告称,一些科技股和新能源目标出现了“激进的投机热”,并建议减少相应的敞口。银行提到最近比较流行的特斯拉。其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206倍,与戴姆勒和丰田的10倍市盈率相差甚远。

美国银行表示,风险资产的增长将在第一季度放缓。“泡沫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美国金融资产的价值是GDP的六倍。财富的增长令人震惊,但极端的资产泡沫自然会结束。”特写哈特。

衍生品市场的一些投资者似乎在防范风险。商志研究所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周一上涨了10%。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到期的VIX期货已经突破27大关,显示出市场的一些担忧。

比特币泡沫堪比郁金香?

半年内飙升了300%,比特币不寻常的抛物线走势让很多人对市场泡沫产生了严重质疑。美国银行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变化代表着“所有泡沫之母”。早在1636-1637年,一朵郁金香的价格就和荷兰的房子差不多,甚至更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