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业后 新基金规模已超过900亿元 混合基金是最大的主力

2021-01-12 14:40:00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1日,19只新基金同时发售。很多新的基金来自于基金总公司,如E基金、博世拉基金、郭芙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局基金、汇天富基金、工银瑞信等。记者从渠道了解到,当日,几只新基金的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单日认购规模迅速超过募集资金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基金发行市场新设立的基金规模已超过900亿元,100亿元级别的新基金已正式设立5只。某大型券商理财顾问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2021年,基金发行节奏依然很快,居民参与的热情持续高涨。建议基金投资者在认购或购买前认真考虑产品是否符合个人需求,对投资收益保持合理预期,不要产生‘买什么都会赚钱’的错觉。”

在新基金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基金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热情高涨。

1月11日,记者从频道了解到,南方阿尔法在周一上线仅三个小时就募集到200亿元人民币,前提是募集额度仅为80亿元人民币。截至当日14: 00,基金认购规模已超过300亿元,市场预估配售比例约为10%至20%。

据其他消息人士透露,昨日推出的富国创造价值混合基金认购规模也超过了180亿元人民币,博世汇兴一年期回报混合基金、E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票、工银瑞信源丰三年期控股混合基金的认购规模均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2021年6个交易日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达904.35亿元,共有26只基金。

具体来说,混合型基金成为新成立基金的最大主力,总规模526.13亿元,共10只。混成基金多为偏股混成产品;封闭式基金也占了很大比重,总规模318.98亿元,共有11只封闭式基金。此外,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也小规模成立,其中股票基金主要是指数基金。目前QDII、货币基金、保本基金都没有设立新的基金。

今年以来,正式成立了五只100亿元的新基金。其中,银华新甲在两年持有期内发行规模最大,为135.08亿元,其次是广发星城混合动力,发行规模为119.54亿元,鹏华汇智优先混合动力、前海开源优质企业控股混合动力和富国平衡优先混合动力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18.87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以上五种新基金产品主要集中在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仍看好股市前景。明星基金经理推出的新产品很受欢迎。比如李晓星、梁浩、曲阳、董阳等基金经理的新产品认购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年初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率先迎来“新生儿”。其中,GF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E基金、银华基金等都有大量新成立的基金。

谈到爆炸性基金的频繁走势,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卢思江表示:“2021年,活跃的部分股票爆炸性基金发行数量达到731亿元,已达到去年7月的市场峰值。发行强度,我们认为,在为市场提供持续增量资金的同时,可能会继续强化目前的‘群体现象’。”

关于近期基金产品的选择,东莞证券分析师李荣认为,“春耕”市场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板块继续被市场炒作之后,短期内消化估值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估值有望得到修复。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尤其是可以配置到港股市场的这类基金,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时机。对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基金投资者关注估值低为底、配置均衡、风险-业绩比高的基金产品。中低风险偏好者可重点关注近年回调较多但中长期表现优异的债券基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