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出现谁是在考虑Zotye汽车 这是在破产的边缘

2021-01-13 14:2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投资者浮现谁在想濒临破产的Zotye汽车

Zotye汽车,面临破产的风险,有一丝“重生”的希望。1月12日,在Zotye汽车宣布有两位准投资者前来沟通参与重组前/重组事宜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截至收盘上涨5.26%。

据业内人士透露,Zotye汽车已经进入司法重组阶段,整车制造主业已经完全停滞,但并不意味着Zotye汽车的资产没有被人记住。虽然自己和母公司都无望翻身,但Zotye汽车未来仍有可能以被其他企业收购的方式“脱胎换骨”。

  获意向投资人

1月11日晚,Zotye汽车宣布不打算在宣布招股员注册截止时间内正式向投资者提交申请材料。然而,在登记截止日期到期后,两名潜在投资者就参与重组前/重组事宜进行了沟通。

鉴于准投资者仍处于全面调整阶段,申请材料尚未正式提交,根据准投资者的要求,投资者信息暂不披露。与此同时,其他潜在投资者正在与重组前的经理联系。

“尽职调查”是指收购方在收购过程中对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经营财务状况、法律关系、机会和潜在风险等进行的一系列调查。

中捷汽车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今天对北京商报表示,虽然招商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但中捷汽车与上述两位准投资者此前已经签署了相关的《保密协议》,中捷汽车与两位准投资者关于参与预重组/重组的沟通是符合规定的。

公告称,2020年12月25日和12月28日,一位准投资者与众泰汽车的重组前经理签订了《保密协议》,另一位准投资者与众泰汽车的重组前经理签订了《保密协议》。

作为一家汽车公司,Zotye汽车的现状不容乐观。公司不仅因逾期债务进入重组阶段,还面临破产风险。该股已被深交所警告退市风险,其控股股东已被法院宣告破产。

2020年9月,众泰汽车的债权人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以众泰汽车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较高的重组价值为由,向永康法院提出众泰汽车预重组申请。随后,永康法院受理了注册债权人对公司预重组的申请,选定浙江京恒律师事务所为预重组管理人。

2020年12月,法院裁定,Zotye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继续经营,缺乏挽救的可能。根据《意向协议书》第78条第1项的规定,被责令终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破产。

  主业全面停滞

Zotye汽车之所以会进行司法重组,与主营业务陷入困境密切相关。早年间,通过模仿奢侈品牌,Zotye Motor推出了很多畅销车型,如Zotye SR9,外观和内饰都与保时捷Macan相似。"中泰汽车采用“品牌”理念,通过引进国外车型和技术实现快速发展."Zotye汽车前董事长吴建中公开表示。此前,Zotye的“卷尺部”曾在各大车展上闲逛,用尺子在每个摊位量第一辆新车,一度成为业内笑料。

2016年,众泰汽车年销量达到33万辆,也成为众泰汽车销量的巅峰。此后,Zotye汽车销量逐年下滑,2017年销量为31.7万辆,远未达到40万辆的销售目标;2018年,销售额进一步降至23.4万英镑。

2020年3月,Zotye汽车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询证函:“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大部分车型已经停产或不连续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Zotye仅生产574辆,销量略高,但只有1417辆。公司下属的基地基本处于暂停或半暂停状态。

销量低直接导致Zotye汽车业绩下滑。2019年,Zotye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Zotye营收9.81亿元,同比下降7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3亿元,同比下降105.67%。

随着业绩下滑,Zotye汽车开始陷入债务困境。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众泰汽车的流动资产为141.13亿元,但流动负债高达134.3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95.18%,这意味着众泰汽车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2019年10月,动力电池供应商BIC电力宣布,公司拖欠众泰汽车6.21亿元货款,其中4000万元已被法院冻结执行。2020年4月,天空调查显示,Zotye汽车董事长金哲勇已被限制消费。当时也有报道称,Zotye新能源拖欠工资,大量员工索要工资。

  剩余价值几何

作为主营业务停滞、亏损严重、债务逾期的汽车公司,Zotye汽车有什么价值吸引投资者接手?北京商报记者今天注意到,虽然Zotye汽车的汽车业务已经完全停滞,但仍有许多相关资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虽然目前情况令人担忧,但Zotye汽车在国内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布置了工厂,有现成的车间和生产线。而且Zotye还积累了一些技术,底盘,车身,新能源等。

数据显示,2018年,Zotye汽车开始筹集资金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包括5大类29个子项目的研发。项目核心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平台及产业化、三大动力组件核心技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开发。到目前为止,Zotye汽车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资了6.3亿元,在各种纯电动汽车车型和零部件的开发上取得了成绩和进展。

张翔认为,更有可能的是,汽车公司,尤其是新的造车势力,会接手Zotye汽车,其部分技术积累可以直接为新的造车势力所用。一些新的汽车制造力量既没有制造汽车的资格,也没有自建工厂。收购Zotye汽车,可以解决资质、土地、厂房等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来自造车新势力的资金需求强劲,Zotye汽车也将获得一个可以公开融资的上市公司“外壳”。

然而,Zotye汽车位于a股主板的“外壳”,其对于造车新势力的价值几何还有待商榷。目前威来、理想、小鹏都已经在美股上市,而魏玛、天际线都在寻求登陆中国科技创新板块,没有新的造车力量将IPO目的地锁定在主板。据业内人士介绍,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层面,新造车动力融资的首选平台都是科技创新板,而不是主板。

事实上,除了汽车业务,Zotye汽车还经营着大型家具制造业务。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家具制造业务为Zotye汽车贡献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40.55%,占总收入的11.51%。2020年上半年,家具制造业务占Zotye总收入的17.88%,实现正毛利。

值得一提的是,Zotye汽车也在努力改善负债状况,以降低在准投资者面前的“热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