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讨论如何增加出租房屋的有效供应

2020-12-22 14: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期租赁住房政策,逐步使租赁住房享有平等的公共服务权利,规范长期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22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租房等话题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峥以“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模式”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张峥认为,要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必须大力培育租赁住房市场,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匹配的产业结构,必须大力发展租赁住房。2035年,中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据光华思想力量研究组估计,未来15年,超过20%的就业人口和近1.5亿人需要向第二产业或服务业转型。随着产业结构和人口流动性的变化,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化会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尤其是住房租赁需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可以有效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促进城市人口增长和产业发展。

第二,城市化率的进一步提高需要租赁住房市场的大力支持。光华思想研究组预测,2035年中国人口城市化率将达到75%到80%。租赁住房可以满足农村人口的住房需求,激发他们积极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只有大量的人留下来,才能保持城市的活力和力量。此外,要消除城乡差距,必须有效地将城市化与农村振兴相结合,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与劳动力自由流动相结合,以提高农村人口的财产性收入。

第三,发展租赁住房是新发展模式下拉动消费、扩大投资的新途径。在新的发展模式下,消费将发挥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据光华思想动力研究集团预测,2035年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0%,比现在高20%左右。未来15年,如果能解决城市人口的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一致的问题,就能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培育出租屋这种新型的住房消费,有利于降低以往购房和贷款的高利息支出,开辟消费阻滞点,释放其他消费需求。

然而,与会专家也指出,目前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在土地、资金、运营、覆盖面、税费政策等方面面临挑战。因此,在今后的改革和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解决上述问题。专家表示,推进租赁住房建设,要确保资金投入和项目运营的市场化,形成多渠道供应廉租住房用地,以及多层次人群租赁住房供应,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