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抵押贷款、减少消费、贷款和信贷供应结构

2021-01-15 14:1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展望2021年银行信贷投资,业内不少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信贷结构有望优化,信贷资源将加速流向普惠金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板块,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望放缓。

聚焦贷款:小型和微型制造业

2021年以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持续增加。例如,央行等五部门近日明确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还款展期政策和支持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贷款政策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

这意味着2021年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融资支持不会减弱,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浙江某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2020年将投入近50亿元新增信贷。涉农贷款占90%,个人贷款占78%,企业贷款占22%。2021年,信贷供应仍将以“支农支持小企业”为主,主要投资涉农和民营小微企业。

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也是2021年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报告,2021年中长期贷款预计将保持快速增长。银行业将增加相关领域的信贷供应,为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产业链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模式提供金融支持。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贷款占比预计将高于70%。

消费贷款的强度将会增加

在个人贷款领域,业内人士预计消费贷款的投资将会增加。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得到进一步重视,预计将出台与消费相关的优惠政策。预计银行将增加对消费贷款和信用卡的投资。

上述报告指出,2021年,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模式下,消费将进一步在国内外发挥促进“双循环”的关键作用。2021年个人短期消费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5%左右,个人消费贷款(含购房贷款)同比增长近20%。

央行近日发布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称,从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的0.7倍)。

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将引导商业银行定价市场化,促进信用卡服务创新升级,对鼓励消费、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华中某城市商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废除透支利率刚性规则,可以促进信用卡利率市场化,提高定价差异化能力。预计一些银行将下调透支利率,以争夺市场份额。银行信用卡透支利率会有下降趋势。

房地产融资压力下降

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信贷供应将呈现“维持和挤压”的趋势,在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的新规定下,房地产融资数据将下降。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庆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控制房地产融资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