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网购狂欢过后 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

2020-11-16 14:34:00 来源:IT之家

11月16日,《今晚报》显示,双十一网购后,部分不法分子可能以退款、快递理赔、计费为由,冒充各大商场平台客服电话,添加好友,诱导转账,诈骗。因此,警方提醒,网购狂潮过后,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

据统计,每年“双11”后,电信诈骗的发生率都很高,最常见的是诈骗者以“协议退款”、“换货退货”为由,冒充网店客服引诱或恐吓用户转账或汇款。

最常见的欺诈形式是“购物订单中的错误需要消费者合作处理”、“海关扣押并纳税收取”、“快递包裹中的违禁品”等。

对此,用户首先需要做的是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电话等隐私信息。如有不确定性,必须拨打官网提供的电话进行核实。

提醒,除了防止信息泄露,最重要的是提高灵敏度,对陌生来电保持警惕,尤其是号码异常、非本地区号的来电,尤其是需要二维码扫描退款、转账、贷款、计费的短信。

虽然目前发生了许多类似的事情,但仍有一些人追求小便宜,结果遭受损失。警方提醒,如有损失,请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收集证据,以便及时追回经济损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