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漆雕技艺:在传统与现实的碰撞中绽放

2020-10-28 10:00:00 来源:新华社

兰州,10月28日:天水漆雕技艺:在传统与现实的碰撞中绽放

记者文婧,闫新宁

身高一米六的鲁爱萍,已经“朝夕相处”一个多月了。她一手拿着镊子,一手围着瓶颈,小心翼翼的捡起蛋壳,按照设计图所示把蛋壳贴在花瓶上,做陶器装饰。

天水漆雕工艺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是西北传统漆饰工艺的典型代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水位于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气候湿润,森林茂密,生漆丰富。天水雕漆是以生漆为原料,涂在木器皿表面,经过几次涂漆,打磨后再雕刻上色,然后在漆面上镶嵌美丽的石头、贝壳等装饰材料而成的漆胎。雕漆产品造型简单美观,图案精致,防潮防腐。

天水天妃漆艺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笑君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漆雕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说,漆雕工艺复杂,市场狭小,原材料往往供不应求。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学习和传承这种技能。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继承漆雕技艺,张笑君与许多艺术院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观察等机会,并通过校企合作招聘专业人才。公司目前在一线生产近20名“90后”员工。23岁的陆爱萍今年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成为了该公司的一名员工。

年轻的新兴力量为这种古老的技能带来了无尽的活力。马芳宁,36岁,漆艺设计师,从事漆艺设计5年多。对她来说,目前最大的任务是协调传统工艺与现代消费者的“品味”。

马芳宁的电脑里包含了她职业生涯开始以来所有产品的设计图。漆画挂屏、塑料画首饰盒、抛光果盘、香炉等文化创意产品不胜枚举。在众多的设计图中,一幅鸳鸯磨漆画的挂屏设计图极为显眼。在这幅看似现代的油画挂屏上,马芳宁设计了鲍鱼壳、蜗牛壳、蛋壳等装饰。色彩鲜艳,层次丰富。

私人定制是漆雕技艺接近现代人生活的另一种有效方式。根据客户的需求,从选择类型、设计图案,到原材料的选择、精雕细刻和定制雕漆产品,传统工艺和日常用品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大师们的一言一行缺一不可。79岁的张国栋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漆雕技艺的传承人。从事漆雕50年,他的徒弟遍布全国,正在成为工艺传承的中坚力量。虽然年纪大了,但经常去生产车间指导学徒。

张国栋深知传统工艺通过创新吸收能量的重要性:“通过创新开发适销产品和增加市场份额是保护和继承传统工艺的唯一途径。”(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