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额延续80000亿元人民币的可能性在年前有所下降

2020-11-17 16:30:00 来源:新华社

11月17日电 为保持银行体系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央行于11月16日推出8000亿元中期贷款(MLF)操作(包括11月5日和11月16日两个MLF到期日的续篇),期限为一年,中标率保持在2.95%。据业内专家介绍,11月到期的MLF金额为6000亿元,央行一年8000亿元的MLF操作,意味着央行通过MLF超续向银行体系注入了2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玉表示,目前的长期多边基金有助于对冲纳税期和国债支付的影响。资金方面,本周将出现长期资金(MLF净投资)换短期资金(逆回购到期)的情况,预计新一年资金会略有好转。

数据显示,央行本周(11月16日至20日)公开市场共有55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和2000亿元人民币MLF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1,500亿元、1,200亿元、1,600亿元,2000亿元MLF于周一到期。预计国债和地方债兑付净提现资金1899.6亿元。

上周(11月9日-13日),央行公开市场投资2300亿元,消耗国债和地方债务664.5亿元,补充银行超额准备金163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双11”支付机构储备资金锁定流动性,进一步导致资金收紧。业内普遍认为,11月5日到期的MLF未能续期是上周资金短缺的直接原因。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庆认为,MLF已连续4个月过度展期,意味着央行有意调控以银行间存款利率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上行趋势,以避免中长期流动性紧张。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助于银行在年底前继续下调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从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许多受访专家认为,年底前实施RRR减排的可能性较小。“11月份多边基金的过度延续意味着年底前实施RRR削减的可能性将进一步下降,货币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处于‘观察期’。”汪晴说。他认为,随着央行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银行减少结构性存款任务的接近完成,年底前以银行间存单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也有望结束持续上升的过程,“稳定货币”效应可能会在中短期市场利率中得到充分体现。(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