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光伏精准扶贫向31万户建档贫困户发送“阳光存折”

2020-10-28 16:46: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8日电 山东省荷泽市鄄城县临浦镇孙寨村,曾是一个长期经济疲软的“空壳村”。2019年,国家电网鄄城县供电公司投资10万元,为孙寨村建设了一座发电量为24 kW的光伏扶贫电站。电站采用“全上网”模式,年发电量26000千瓦时。

“光伏扶贫电站见效快,收入稳定。有了太阳,他们可以发电,有收入。他们可以为穷人提供20年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每年可以增加村庄近2万元的收入,以改善贫困家庭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和临时援助。”孙寨村党支部书记林凤起说。

截至今年9月,鄄城县光伏扶贫并网电站总规模已达3万多千瓦,光伏扶贫累计收入达8300多万元,使贫困人口有了实实在在的稳定收入。

记者从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因地制宜,在照明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开展了光伏精准扶贫。通过将“一次性输血”转变为“长期造血”,重点帮助资源和产业稀缺的贫困村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增加收入和摆脱贫困。

招远市参庄镇王僖山家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在国家电网招远供电公司的帮助下,王僖山家村建设了一座发电能力为36 kW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5万元,村里8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00元以上的收入。现在,在招远市36个省级扶贫重点村中,有28个贫困村安装了光伏电站。

截至2019年底,山东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项目12000多个,建设规模183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57.8亿千瓦时,为31.7万户档案卡贫困家庭提供了稳定增收的“阳光存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