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万亿元改造村级工业园区腾出发展空间

2020-12-16 16:44:00 来源:新华社

广州12月16日电 记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村级工业园区改造资金投入达到1.87万亿元,节约土地22.39万亩,释放了经济发展空间,增加了农村集体收入,促进了经济优质发展。

乡村工业曾经是“世界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莞、佛山等地,乡镇租用工业厂房形成的村级工业园区尤为典型。近年来,广东为了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优质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村级工业园区转型。

目前,广东已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876个,占规划改造项目总数的54.46%,其中投资1亿多元的项目1589个。通过改造,形成了工业、商业和住宅、文化和旅游、生态等聚集区,为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腾出空间。

升级改造还为城市基础设施、公益项目和公共绿地提供了11.41万亩土地,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促进了宜居城乡建设。

转型也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改善了基础设施,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截至11月底,广东省已完成20万亩旧村改造,改造后的村集体收入约为改造前的3.3倍。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将突出产业在珠三角核心区域的主导作用,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等新一代战略支柱产业集群,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