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峡山区:绿色发展激活生态经济

2020-10-29 16:53: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9日电 山东省潍坊市霞山区有山东省最大的水库————霞山水库,负责向潍坊市等地供水。霞山水库曾经是人口少,比较穷,比较落后。人争地和人争水的矛盾突出,生态一度遭到破坏。近年来,霞山区坚持“保护第一,绿色发展”的理念,发展生态经济,改善民生,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使绿色生态成为小康道路上的新引擎。

关闭数十家石臼和石磨加工厂,启动生态恢复项目.旧的废弃矿井已经变成了城市公园。夏山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有亮表示,夏山区继续加大绿化力度,涵养水源,净化环境,累计造林10多万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成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市。

决心做厚植生态的“加法”,也果断做减污治污的“减法”。霞山生态环境科主任王勇说,霞山已经为生态保护划了一条清晰的红线,——。不抽企业,不带来被污染的GDP。自2012年关停全区最大的纳税企业华豪焦化以来,霞山区共拒绝审批100多个污染项目,关停污染企业290多家,以短期利税亏损换来一座青山。

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国家实践创新基地.名为“国”的招牌,先后在霞山遍地开花。

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成为产业发展的优势。近年来,霞山区瞄准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培育符合生态定位的绿色高端产业,吸引高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以有机农业为代表的现代高效农业在霞山地区已初具规模,农业、繁荣种业、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所等一批涉农项目加快了在霞山地区的集聚。

保山保水,富贵美颜。2019年,霞山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8.7亿元,增长26.9%。霞山地区公共资源集中,民生优先,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