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智能酿造恒顺醋行业第三季度继续回升

2020-10-29 16:54: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9日电 10月27日晚,中国调味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恒顺醋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4.46亿元,同比增长7.98%,净利润约2.31亿元,同比下降约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

近年来,恒顺食醋行业专注于做大做强。据公开资料显示,恒顺醋业的主营业务酱醋调味品收入占总收入的94.15%。据东吴证券统计,第三季度醋产品收入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8%;料酒产品强劲扩张,总收入9500万元,同比增长28%。

事实上,目前该公司醋年产量已超过30万吨,销售额约占国内醋市场的10%,品牌规模企业的20%,镇江醋的85%左右。纯酿造的葡萄酒和酱油也成为恒顺收入快速增长的行业。据智勋咨询统计,恒顺料酒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三,属于行业第一阵营。此外,恒顺继续在酱料领域发挥实力,重庆云阳的红油豆瓣酱正以每年20%的销售速度增长。醋、酒、酱成为恒顺产品的“三驾马车”。

作为一个拥有180年历史的“中国老字号”,恒顺在继承传统双糖化、固体分层醋酸发酵、添加炒米醋等特殊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产业链智能化的投入,R&D费用连续三年增长。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恒顺醋业前三季度R&D费用达4414.41万元,同比增长20.55%,较去年同期R&D费用3661.75万元、同比增长10.51%有较大提升。在对恒顺食醋行业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以生产流程可控的“智能醋酿造一体化”流程为代表,恒顺目前正在对醋酿造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探索,两条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与开放式发酵环境相比,智能醋酿造一体机工艺可以监测醋醅的温度、空气、微生物状况和理化指标,通过建立醋发酵模型实现醋醅发酵过程的精确调控。”恒顺醋业食醋生产车间副主任阎宽鹏告诉记者,“智能醋酿造机的应用不仅可以使产品质量更加稳定,而且可以大大提高醋的功能性物质指标,人力成本可以降低50%左右。”据他说,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醋的生产效率可以提高16.8%左右。

恒顺在提高产品质量、强化智能生产线的同时,也在扩大产能。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恒顺食醋行业在建工程余额达到7691.76万元,同比增长72.02%。恒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聂旭东表示,目前,恒顺年产醋33万吨、料酒5万吨,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年产香醋10万吨、料酒10万吨的扩建建设项目。“香醋项目的设计正在进行中,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料酒项目预计明年5月正式开工。”他说。

在管理方面,聂旭东表示,随着思爱普企业管理的实施,恒顺正在全面提高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运营效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