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 房企突破万亿的压力不会减轻 11月 将迎来年

2020-11-03 13:39: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日,壳牌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1-10月,住房企业境内外债券融资总额约10283亿元,融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增速较2019年同期收窄20个百分点。

壳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2020年前十个月的融资规模占2019年全年的87.1%。年底前,房企将面临金融监管升级过渡期的减债和业绩冲击双重压力考验。

受疫情影响,境外融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具体而言,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债券规模占比38%,比2019年同期和2017年以来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1-10月国内债券规模占比62%,1-9月下降1个百分点。

10月份共发行债券66只,较上月增加1只,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692亿元左右,较上月下降10.7%,但月度规模同比增长4.2%。

潘浩表示,10月份月度融资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黄金周影响,监管效果开始显现。10月,全国房企发行债券47只,融资规模约360亿元,较上月下降34.4%。

从发债成本来看,10月份国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76%,较上月小幅上升0.05个百分点。香港中化5亿美元1.63%的低息永久债券将海外债券融资的平均票面利率降至6.74%,较上月大幅下降。但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成本仍存在严重分化,龙头房地产企业碧桂园的融资利率为3.875%,而排名前100的尾部房地产企业嘉园的国际融资成本高达12.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6月份海外疫情的部分缓解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融资窗口再次打开。因此,房地产企业尽可能通过长期、短期、国内外、高成本低成本等多种融资方式进行大规模融资。

潘浩表示,10月份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为816亿元,较上月下降3.7%。9-10月份的发债规模已经连续两个月小于到期债务规模,房企短期流动性压力上升。在即将到来的11月,今年最大的到期债务将是1071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10月份的强劲销售业绩将对冲部分流动性压力,而负债累累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今年最大的考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