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识增加了:章鱼能用它的触角“品尝”食物

2020-11-03 13:42:00 来源:新华社

11月3日电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0月29日报道,章鱼在进食前可以通过舔触角来品尝猎物的味道。研究人员说,这进一步证明了头足类动物的八个附肢类似于有“手”和“脑”的舌头。

据报道,章鱼的触角上排列着吸盘,吸盘中有细胞用于触觉和味觉信号的神经处理。哈佛大学的尼古拉斯贝洛诺说,这使他们能够确定动物是美味的还是有毒的。这一点特别有用,因为章鱼往往是“盲目”的猎手,它们将触角伸入洞和裂缝中,寻找隐藏的猎物。

根据该报告,贝洛诺和他的同事用显微镜观察了加利福尼亚章鱼的吸盘细胞,并在分子水平上对它们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一些细胞对触摸有反应,而另一些细胞对水中化学物质的“味道”有反应。

然后,他们使用测量细胞电活动的电生理学方法来测试吸盘的味觉和触觉感受器对不同种类的味觉和嗅觉的敏感性。贝洛诺说,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这些受体对水溶性化学物质(如苦味氯喹)和在水中不能很好溶解的化学物质(如有毒猎物释放的物质)有反应。

据报道,包括章鱼在内的许多海洋动物都有嗅觉器官,很可能用来检测水溶性化学物质——,也可能是一些溶解性差的化学物质——。但这种“水下嗅”通常被认为是在一定距离进行的,就像鼻子在空中一定距离起作用一样。不溶性分子需要近距离检测,直接接触更容易,类似于舌头的工作原理。

据报道,章鱼的嘴里确实有一个舌状器官,可以切割和刮食猎物,尤其是甲壳类动物。但是,好像无法品尝。贝洛诺说,舌头的功能“更像牙齿”。

贝洛诺说,到目前为止,味觉/触觉感受器“似乎是吸盘特有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