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86米 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2020-12-09 11:30:00 来源:新华社

北京,12月8日:8848.86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记者王立斌

珠穆朗玛峰是我们星球的重要象征之一。作为珠峰最高精度的数据,8日公布的8848.86米是珠峰科学研究的里程碑。

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地球的最高峰感兴趣。近年来,科普热正飙升至世界最高峰。测量人的身高是从脚到头顶。为珠穆朗玛峰测量高度时,如何确定“头”和“脚”?为什么珠穆朗玛峰长得比它长得胖?地球引力下的峰高极限是多少?大地震能在多大程度上减缓珠穆朗玛峰的增长?珠穆朗玛峰海拔能否精确到厘米级,地磁极性反转和珠穆朗玛峰的升降能否预测?一系列问题,等待科学家解答。

当人们问登山探险家乔治马洛里为什么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答案是:“因为山在那里。”但与登山者不同,珠穆朗玛峰对科学家来说很重要,因为喜马拉雅山在那里,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也在那里。珠穆朗玛峰只是青藏高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的“世界屋脊”,被称为地球进化的天然实验室。

青藏高原的隆升改变了行星风系统,触发了季风,重组了大气降水。从某种角度来看,亚洲的气候、环境和生态与青藏高原的演化密切相关,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然而,对青藏高原的研究远非创新,尤其是原创,尽管我们掌握的材料是领先的。比如青藏高原的形成可以用板块理论来解释,但这是一个我们握有大量材料却用来阐明其他的理论。在青藏高原这样一个独特的地区,中国人应该做更多的原创性研究。

我们对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充满期待。我们已经开始了。8848.86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