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取样和

2020-11-24 13:42:00 来源:新华社

24日下午4时30分,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了嫦娥五号探月工程。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始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和返回之旅。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后,先后进行了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次和二次分离以及火箭分离。

国家航天局月球探测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5号任务发言人严说,5号探测器由四部分组成: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升降舵。在经历了地月转移、近月刹车、月球飞行后,着陆器和升降舵组合将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分离,轨道器携带返回器保持跟踪,着陆器在月球正面预选区域进行软着陆,按计划进行登月。

据悉,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多轨捆绑发射、月球自动采样包装、月球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个地外天体自动采样和返回,促进科技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积累重要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嫦娥五号任务的科学目标主要是对着陆点进行地形探测和地质背景调查,获取与月球样品相关的现场分析数据,建立现场探测数据与实验室分析数据之间的联系;对月球样品进行了系统、长期的实验室研究,分析了月球土壤的结构、物理特征和物质组成,以深化对月球起源和演化历史的研究。

嫦娥五号任务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由总体项目和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与回收、地面应用五大系统组成。

自2004年1月探月工程建立并正式发射以来,已成功完成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再入飞行试验和嫦娥四号等五项任务。这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3次飞行。(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