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表示愿意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2021-01-05 14:22:00 来源:新华社

1月4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兹4日表示,墨西哥愿意向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洛佩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法院拒绝从美国政府引渡阿桑奇,这是“正义的胜利”。墨西哥方面将向英国政府申请阿桑奇的自由,墨西哥政府愿意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4日裁定,不同意美国政府引渡阿桑奇,因为阿桑奇有精神健康问题。

据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当天对英国法院的判决表示“极度失望”,称美国将继续寻求引渡阿桑奇。美国司法部拒绝就墨西哥向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的意图置评。

阿桑奇在2006年创建了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该网站发布了大量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外交形象。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在当年8月份逗留瑞典期间涉嫌强奸。在英国的阿桑奇在被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了所有指控。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他可以被引渡到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2019年4月,厄瓜多尔宣布撤销对阿桑奇的庇护后,英国警方宣布阿桑奇被捕。同年5月,阿桑奇在英国被判处50周监禁,罪名是违反保释规定,并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

美国以维基解密公布的与美国有关的秘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英国地方法院从去年2月24日开始审理引渡案件。美国律师表示,如果英国法院拒绝引渡,美国将继续上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