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扎帕罗夫在总统选举中遥遥领

2021-01-11 13:52:00 来源:新华社

1月10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1月10日举行总统选举,并就国家政治制度举行全民公决。投票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初步数据显示,扎帕罗夫在总统选举中遥遥领先,超过81%的选民支持总统制。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沙伊尔达贝科娃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90%以上自动计票箱的初步计票结果,扎帕罗夫在总统选举中获得了80%左右的选票;超过81%的选民支持总统制,11%支持议会制,超过4.4%不支持两个政权。总统选举和全民公决的投票率分别超过36%和35%。

沙伊尔达贝科娃说,总统选举和全民公决的正式结果将在投票日结束后20天内和人工计票后公布。

2020年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许多失败的政党对初步选举结果表示不满,举行抗议集会,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当月6日,吉中选举委员会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随后总统热恩贝科夫15日辞职,扎帕罗夫总理就任总统。当月24日,吉中选举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1月10日举行总统选举。扎帕罗夫随后宣布辞去代理总统职务,暂停行使总理权力,并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总统选举。

2010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国家政体由总统制改为议会制。(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