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激活基层“哨兵”编织疫情监测网络

2021-01-27 16:54:00 来源:新华社

1月27日电 河北省大城县南召富镇小店子村村民因听力受损,前往村卫生所就诊。乡村医生王在开始诊断和治疗之前,测量了他的体温,检查了他的旅行代码和健康代码,并登记了他的个人信息。

“我们需要对所有患者进行医学调查,并提醒患者,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能自行服药,应去门诊治疗。当发现发热患者时,我们会联系救护车安全转移到发热门诊进行筛查。”王对说道。

根据河北省部分确诊病例的出行轨迹,他们去药店买药吃药,或者去农村诊所看病。农村疫情监测能力薄弱是导致疫情在秘密状态下传播的重要因素。

为了堵塞农村防疫漏洞,河北很多地方出台规定,要求农村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首诊负责制,对患者进行预检和分诊,提高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处置能力。

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卫生院院长高建春表示,目前,所有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都要经过一级预检和分诊。如果在基层落实好这个制度,可以及时发现疑似感染者,起到“哨兵”的作用,有助于编织农村疫情防控监测网络。

河北很多地方还要求药店对购买退烧、止咳等药物的人进行实名登记,以确保吸毒者信息准确、完整、可追溯。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刘国领表示,廊坊市向全市2673家药品零售店发放了《药店疫情防控监测哨点预警处置流程图》,明确了体温、健康码等异常人员的现场处置流程,强化了“哨兵”在药品疫情防控监测中的作用。

廊坊市健康堂药店工作人员吴彩霞表示,顾客在购买退烧、止咳等药物时,应登记姓名、现住址、工作单位、症状体征、流行病学史等信息。如果客户的旅行代码、健康代码或体温异常,药房会立即让客户留在滞留点,并向社区和相关部门报告。对于发烧干咳的患者,药房会联系救护车来门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