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巩固经济稳定和复苏的能力

2021-01-20 16:52:00 来源:新华社

1月20日电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明确信号,揭示了“十四五”第一年经济政策要点。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促进新消费、促进重大项目投资、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制定一揽子重磅政策措施。

目前,社会上有声音认为,这项政策应该在2021年全面倒退甚至撤销。对此,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他表示,今年的宏观政策将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大基调,继续遵循“六保”、“六保”的要求,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平衡政策的进退,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消费和投资是内需的两翼。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将在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开辟新的消费增长点、继续推进重大项目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比如在促进消费方面,将有秩序地取消一些对消费者购买的行政限制,将汽车等消费品从购买管理提升到使用管理,鼓励限制购买的城市适当提高号牌指标;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加快培育新消费,重点实施《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关于重大项目建设,发改委政治研究室主任袁达指出,将重点解决“两新一重要”和短板弱点,扩大有效投资。

要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宏观经济政策,还需要改革创新。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表示,2021年将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努力看到实效,发挥带动作用。具体来说,包括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重点行业改革,努力激发各种市场主体的活力,积极推进重要改革试点。

展望全年的经济走势,“我们也做了情景推演,针对今年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做好了准备,尤其是在去年的极端压力测试之后。我们相信,今年我们有能力和条件巩固经济稳定和复苏势头,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端。”严鹏程指出。(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