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个水星将在24日上演 日落之后 可以看水星的《

2021-01-22 13:59:00 来源:新华社

天津1月22日电 天文专家表示,1月24日水星将迎来东方大距,这也是2021年的第一次水星大距。如果天气好,我们国家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黄昏时用双筒望远镜瞥见水星。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被称为太阳系的内行星,因为它们的轨道在地球轨道内。它们有时在地球和太阳之间,有时在太阳的后面,所以它们会像月亮一样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不同的相位。

天津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说,当当地内行星与地球的连线与内行星的轨道相切时,或者当内行星与太阳和地球的连线形成直角三角形时,称为大距离。大距离可以分为东距离和西距离。当距离为东时,黄昏时可以在西方地平线上方发现水星(或金星);在遥远的西方,水星(或金星)出现在黎明明东部的低海拔地区。

水星作为离太阳最近的行星,距离太阳最大角度不到30度,需要不到一个小时(2个小时)才能看到,所以水星也被称为“恒星”。每年至少会有6倍,最多7倍的水星大距离。2021年水星6大距,东3大距,西3大距,其中3个观测机会不错。

“24日,水星与太阳的角距为19度,日落时的地平线高度约为15度,亮度为-0.6。东方距离前后几天,水星在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以南的低空。因为日落后一个小时内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所以用肉眼观察水星并不容易。但如果天气好,大气透明度足够好,借助星图软件导航和双筒望远镜还是有可能找到的。”刘洁说。(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