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中欧合作研讨会”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

2021-01-22 14:0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月21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法国“桥梁”智库21日联合举办“新形势下的中欧合作研讨会”,探讨后疫情时代中欧互利合作的前景,以及中欧合作在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协调抗疫行动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出席研讨会。来自中国和欧洲政界、商界、智库、媒体等领域的近200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鲁在讲话中说,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也不构成相互威胁。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和欧盟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积极行动,成为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合作建设者,为动荡多变的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和确定性。

鲁表示,中欧要全面、彻底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反其道而行之,乘势而上,携手培育新机器、开新局。中欧应该相互尊重,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加强合作,协调抗疫行动;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妥善解决分歧,始终把握中欧关系合作发展的主流。

拉法兰认为,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无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多边协调与合作,团结一致应对挑战。虽然欧洲和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尊重彼此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法国与欧洲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市场对法国企业非常重要。双方应继续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此外,欧洲和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有着相似的立场,双方应保持对话和沟通,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贡献。

博科娃高度评价中国在2020年及时完成新时期扶贫工作。她说,中国发展成就显著,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促进世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