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基础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基础电子元器件突

2021-01-29 14:46:00 来源:新华社

1月29日电 核心部件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在数字化时代,基础电子元器件的意义尤为重要。29日,工信部发布《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市场,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行业突破。到2023年,电子元器件总销售额将达到21000亿元。

基础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汽车电子、5G通信等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以多层陶瓷电容器为例,每部手机使用的多层陶瓷电容器平均数量超过1000个,每辆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过1万个。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中国本土电子元器件供应链总体完善,产品门类比较齐全,但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化能力,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

电子元件包括电阻器、电容器、电感器、电位计等。我们重点发展一批行业发展急需、基础地位重要、市场潜力巨大的基础电子元器件,加快行业发展。”杨旭东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到2023年,优势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安全供应水平将显著提高。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基础电子元器件将有所突破,电子元器件总销量将达到2.1万亿元,完全满足信息技术市场的规模需求。

此外,电子元器件的一批关键技术得到突破,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关键产品的专利布局得到改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力争15家企业的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

同时,从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加强市场应用推广、夯实支撑产业基础、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等七个方面明确了重点工作。

特别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制造业转型升级资金增加投入,引导地方投资资金协调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吸引多元化支持。同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