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测巨额亏损12.5亿元大唐电信面临退市风险预警

2021-01-29 14:47:00 来源:新华社

1月29日电 曾经与华为、中兴、巨龙通信齐名的大唐电信,如今面临退市风险。业绩预测显示2020年亏损巨大,预计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根据新退市规则的要求,公司股票可能会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退市风险警告。1月28日,大唐电信倒闭,收于7.66元。

1月27日晚,大唐电信发布业绩预测,预测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5亿元,扣除后的净利润为-13.47亿元至-15.97亿元,2020年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同一天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指出,如果上市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将触及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并在2020年度报告披露后对公司股票发出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加“*ST”字)。

对于2020年业绩预亏的原因,大唐电信表示,公司经营环境依然严峻,在剥离低利润业务的同时,主营业务没有得到进一步改善,收入规模进一步下滑。同时,公司的运营成本仍然很高,运营收入无法覆盖所有的运营费用。同花顺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为负。

从利润结构来看,非营业收入在大唐电信全年净利润中占比很高。《经济参考报》据同花顺统计,2007-2015年,公司营业外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6年超过100%,2年超过50%。事实上,其扣除非净利润的亏损已经持续了十年:从2003年至今,除了2008年扣除的3105.25万元非净利润外,大唐电信扣除的非净利润已经连续16年为负。2017年最严重的一年,扣除非净利润后的亏损达到30.33亿元。

除业务因素外,大唐电信还存在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的问题。公告指出,公司的账面商誉、无形资产等资产出现进一步减值迹象,部分涉及诉讼的应收款项也可能无法收回。大唐电信表示,公司目前估计资产减值约为12亿元,减值对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的影响约为9亿元。

最近,随着2020年业绩预测的频繁发布,至少有7家上市公司因财务指标“踩雷”而发出退市风险警示,大唐电信只是一例。1月26日晚,德信交通和圣克里均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亏和《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的公告。在此之前,邦讯科技,ST公交,大东海A等。还发布了*ST可能实施的相关提示性公告,主要原因是净利润为负,期末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净资产为负。

此前,上交所在回答记者关于退市制度修改的问题时指出,上市公司如果在第一年触及负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或审计意见类型等指标中的任何一项,其股票将被警告退市风险。第二年,如果再次触及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为负的综合指标之一,或年报出具有保留意见,无法发表意见或否定意见,则直接终止其股份。这也意味着上述公司还有一年的时间进行“变更”,如果第二年财务指标仍然达不到要求,就直接终止上市。(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