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C印相重组打造汽车产业转型新模式

2020-11-06 13:22: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北汽印相重组打造汽车产业转型新模式)

重庆是中国西部的一座神奇城市,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巴渝的神奇之都。这里有很多好吃的,网上名人的打卡点也是应接不暇。但在魔幻的城市表象下,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汽车工业体系像底特律一样完备,有着“汽车工业之都”的称号。

1.jpg

这个造车热点吸引了众多汽车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形成了“1 10 1000”的汽车产业格局。BAIC印相曾经是一个有野心的整车企业,依托重庆合川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北汽集团的西南基地,准备在汽车市场上大展拳脚。事实上,2015年和2016年,BAIC印相发展初期显示的“神奇速度”超过30万辆,受到市场普遍青睐。

而正是这个老牌的汽车企业,在汽车市场走下坡路的时候,突然陷入资金链的泥潭,不仅造成了供、产、销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给合作伙伴和消费者造成了损失。从那以后,BAIC印相一直受到负面新闻的困扰,受到外界的批评,并陷入供应商和经销商讨债的恶性循环。重庆和合川也陷入了心脏病,这将对城市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

北汽印相陷入资金链的泥潭,让外界感到尴尬。原因是企业扩张太快,汽车处于寒冬。其自身的制造能力、技术和产品储备在国内汽车企业中是优秀的。已建成完整的车辆R&D系统,具备车辆集成、运行稳定性开发、安全性能开发、底盘引入设计和调整的设计开发能力。可以说,BAIC印相自身的R&D能力非常符合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和提升产业品牌附加值的总体构想。

虽然BAIC印相的钱袋子很紧,但是整车制造实力还是很强的。一旦得到扶持,将有利于上下游配套设施和周边企业的发展。正是因为BAIC印相的持续价值和对重庆合川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刻意义,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合川区委、区政府才做出决策,与北汽集团共同推动BAIC印相的重组。

2019年8月30日,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正式签约《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在重庆、合川、北汽集团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BAIC印相开始了企业重组的进程。2020年8月,BAIC印相开始复工复产,不仅解决了部分用工问题,也解决了老用户售后留下的问题,逐渐恢复了冲压、喷漆、焊接、总装的生产计划,向市场释放了复工的积极信号,表明是值得挽救的企业。对于很多债权人、供应商、经销商来说,恢复生产也是一件好事。企业只要有生产和销售,就会创造经济效益和价值,能够更好的处理债务问题,实现上下游产业和周边配套产业的良性循环。

9月10日,在重庆市政府的领导下,恢复生产一段时间的北汽印相开始司法改制;10月30日,债权申报审查完毕。11月中旬债权人会议顺利通过后,一家全新的汽车企业将深入参与重庆合川区千亿元新型汽车产业集群的开发建设。对于BAIC印相的战略重组,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一位熟悉BAIC印相发展历史的人向作者描述了新公司的发展蓝图。重组成功后,BAIC印相将

由BAIC印相发起的司法重组是政府和企业联手打造汽车智能新棋局的第一步。随着重组过程的顺利进行,债权人、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信心将大大增强,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保障,北汽集团的西南生产基地将得到振兴。作者知道BAIC印相的债权人会议即将召开。一旦会议成功通过,BAIC印相将成功重组,新公司将成为重庆“第一企业”。根据重庆合川和新公司未来5-10年的规划,汽车与企业混改示范项目带来的价值,不仅仅是企业的重生、债务问题的消化、消费者购买更合适的汽车产品,更长远的是重庆汽车产业从“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现在,我们可以想象,BAIC印相重组后的新公司,像一只展翅的蝴蝶,将引领合川区乃至重庆的汽车行业一路实现“蝴蝶变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