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努力推进汽车消费和产业双重升级

2020-12-01 14:21: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努力推进汽车消费和产业双重升级)

1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期召开国务院政策通报会,介绍了拉动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的相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骆俊杰表示,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国际化程度特别高。工业和信息化部注重距离与距离的结合,推动消费侧拉动和供给侧升级并行,努力确保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工信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督促广东、上海、北京等十多个省市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随着政策效应的出现,从1月到10月,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952万辆,同比下降4.6%,明显好于预期,好于同期全球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很多优势。为了促进适合农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转变,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商务部于今年7月开始组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已在青岛、江苏、海南、山东四川等地完成专项活动。据初步统计,4个月农用车销量已接近10万辆。同时,也促进了公共领域车辆的电气化,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还可以带动充电和替代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公共领域车辆电气化专项推广活动,进一步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租赁、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推广力度。通过共同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今年10月,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104.5%。

第三,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优质发展,工信部加快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长期规划,10月20日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规划》是继2012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实现了有序的政策继承。新的规划将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为了适应汽车机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MIIT还组织开展了智能网络化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和载人、载重应用示范,推动了计算平台、激光雷达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目前,新上市车型中有15%配备了L2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网络化汽车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第二,完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更多真金白银优惠政策。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汽车下乡计划,进一步推动农村汽车消费升级。同时,将进一步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气化行动计划,启动综合电气化试点城市申请,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奖励和补贴支持政策,通过公共领域电气化有效促进私人消费。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加强安全监管,优化管理政策,提高服务水平,为拉动汽车消费和促进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