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锦标赛中的“打架事件”很常见 但绝不是鼓励

2020-12-14 14:08: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2日,来自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的运动员庄新宇(左)与来自齐齐哈尔的运动员李航进行了比赛。记者吴壮广东江门12月13日电(记者王靖宇王均宝)12月12日,在云南腾冲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团半决赛,再次发生“打架事件”,双方3名球员自动停赛一天。

12日晚,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5: 1击败上届冬奥会冠军齐齐哈尔队,这是北京队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这支传统强队。第三局还剩几分钟,胜负大局已定,双方球员爆发冲突。当时,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战斗”过程持续了半分多钟。

据本次比赛的裁判监督张志介绍,“18岁的北京选手李明浩(从小在加拿大打球,接受了北美冰球文化)在一次合理的冲撞中摔倒在地。当他站起来的时候,他第一次主动打了齐齐哈尔球员胡天羽,齐齐哈尔球员用拳头回击。齐齐哈尔队长张成参加“战斗”是为了捍卫自己球队的荣誉。场上的裁判和其他球员很快控制了局面,比赛继续进行。最后,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5: 1获胜。”

张志说,根据比赛规则,参加“打架”的三人当场被罚下场,自动停赛一天。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和齐齐哈尔的领队和主教练完全同意判罚。整个事件属于冰球比赛规则范畴,不涉及违反比赛风格和纪律的问题。目前没有后续处罚的计划。

张志还解释说:“在冰球比赛规则中,允许男性运动员进行合理的身体接触。但由于球员手持球杆,滑行速度较快,比赛过程中往往会发生一些不符合比赛规则的肢体接触,如绊倒、干扰、延迟碰撞等违法行为。这时裁判会根据比赛规则对犯规球员进行处罚。过多的肢体接触可能会刺激球员的情绪,比赛中难免会发生肢体冲突。冰球赛场上的肢体冲突“打架”,与日常生活中大众普遍理解的“打架”完全不同。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绝对不允许球员用球杆互相击打,脱下护具。一旦比赛中出现‘打架’事件,裁判会迅速控制现场,按照比赛规则对参与打架的球员进行处罚。"

北京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比赛结束后,李明浩被送往医院进行CT检查。目前没有特别严重的情况,只是头部和面部有一些损伤。

王宁说,前一天的情况有很多原因。当时球场上有一股浓烈的火药味。齐齐哈尔队来争夺冠军。第一次输给北京队的时候,可能是失衡了,北京队的年轻球员也需要总结一下。

据王宁介绍,“打架”场面在冰球运动中颇为常见,但球员发生冲突时一般遵守的规则是:不动球杆,不上腿(腿上带冰鞋),一对一。就像前一天两三个玩家打一个玩家的情况一样,莫名其妙又气愤。

“我们的团队成员也有问题。回去要批判教育,认真总结。开场后,对方有一些小动作和言语挑衅,但可以无视,”王宁说。“好在我们大部分球员还是比较理智克制的,没有太多参与。”

齐齐哈尔冰球队队长陈光华认为,是李明浩首先挑起了这场冲突。李明浩在与另一名齐齐哈尔队员发生肢体接触后摔倒在地。本来裁判已经鸣笛判他争球了,胡天羽正常上了板凳。李明浩起床后,他过去常常搂着他的脖子,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引发了

2017年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打斗,涉及到哈尔滨和北京。去年第二次青年大会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今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女单决赛,哈尔滨队因不满裁判判罚,中途拒绝上场,随后被判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说,“打架”在冰球运动中很常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正常的,甚至是鼓励的。鉴于当天的情况,如果裁判的反应和处理更迅速果断,可能不会变成两三个打一个的情况。

朱还认为,近年来,冰球赛场上打架斗殴事件频发,应受到中国冰球协会的高度重视。随着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男女冰球直接问鼎冬奥会席位,中国冰球应该已经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竞赛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管理、冰球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

“这次全国锦标赛的问题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冰球的发展现状。国内组建的队伍很少,有的是为了比赛临时拼凑的,比赛结束后会马上解散。团队基础训练和日常管理教育严重缺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冰球协会的竞赛制度和管理、执法、作风教育不到位。中国冰球协会要在管理上下功夫,首先要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其次要在基础训练、队伍建设和裁判管理等方面做好扎实的工作。(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