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案任重道远 WADA态度强硬 新的律师团队或惊喜

2020-12-25 14:07:00 来源:今晚报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昨日北京时间凌晨发布新闻稿,宣布已于当地时间12月22日做出支持全球直播的判决。听证会上,孙杨和他的律师团队提供了大量证据,指出当天检查人员存在许多涉嫌违规行为,包括IDTM公司检查人员无法出具相关资质证明、负责验血的检查人员非法跨地区采血、尿液检查人员为孙杨拍照违反兴奋剂检查规定等。听证会结束后,国内权威媒体披露了更多的证据和信息,比如其中一名尿检人员是建筑工人;验血员的护士在上海注册,却去杭州为他采血;首席检察官和验血员多次离开检查室,血样完全无人监管.

今年1月,孙杨还参加了深京两地的FINA锦标赛系列赛,5天内拿下3个冠军。但2月28日,体育仲裁院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案听证会裁决书》,孙杨被停职八年,于当日生效。同日,孙杨也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将坚决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上诉,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孙杨在今年5月申诉截止日前提交了相关申诉材料。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孙杨的瑞士律师团队表示,已收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即撤销此前体育仲裁院(CAS)对孙杨的判决,发回重审。

 峰回路转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虽然做出了撤销体育对孙杨八年禁赛仲裁法院的判决,但该判决仅基于对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孙杨案主审法官的质疑,并未对案件实质进行评论。据悉,孙杨的律师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供了相关证据,这也是他上诉成功的关键。也就是去年11月听证会上担任体育仲裁委员会仲裁法庭主席的意大利人弗兰克弗拉蒂尼(Francot frattini),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过针对中国的种族歧视言论。基于此,孙杨的律师团队质疑,之前判决的公正性受到影响。

作为原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昨日发表声明称,已收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支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上诉申请的信息。当案件发回体育仲裁法院审理时,WADA将采取措施再次提出自己的理由。现任WADA副主席、中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洋表示,WADA只是收到了一个简短的消息,知道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支持孙杨团队对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主席的质疑,但尚未看到整个判决的细节。接下来,该案件将被退回体育仲裁法庭,由新的仲裁委员会主席领导的仲裁委员会审理。

 前路漫漫

目前案件进展只是发回体育仲裁法院重审,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说法实在令人担忧。在之前的事件开始时,FINA支持孙杨,所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FINA一起起诉孙杨。在接下来的评审中,如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坚持“孙杨违规”的态度,那么双方的比赛可能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输赢。至于孙能否赶上东京奥运会,很可能要看体育仲裁院重新开庭的时间和审理程序的长短。由于今年2月体育仲裁院宣布的暂停孙杨参赛八年的处罚决定已被撤销,且FINA于2019年1月裁定孙杨不存在兴奋剂违规行为,因此从现在起至体育仲裁院再审结束,孙杨参赛不受限制。如果再审日期定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孙理论上参加奥运会,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可能提出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再审。

然而,在孙杨聘请了瑞士当地的舍伦贝格律师事务所加入他的律师团队后,外界也为他的最终胜利增添了信心。因为这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在上诉中代表了39名俄罗斯运动员,最终有28人被停职。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2月宣判后,孙杨仍坚持独自训练,甚至继续接受并配合药检。目前,孙跟随本地队或国家队进行高质量的日常训练,但距离期待已久的东京奥运会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