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翡》导演吴锦源:武侠不应该只局限于男性世界

2020-12-28 16:43:00 来源:羊城晚报

赵《有翡》剧照羊城晚报记者王莉

由吴锦源执导的古装剧《有翡》正在腾讯视频网独家播出。该剧改编自网络作家普里斯特的热门作品《有匪》,汇集了赵[微博]、艾博[微博]、张慧文[微博]、陈若瑄等众多年轻演员,刻画了江湖热搜。

“大众炸鸡”艾博和产后归来的赵无疑是引人注目的,《有翡》的原著小说《有匪》也有很多值得推荐的地方。《有匪》是晋江文学作家普里斯特写的,8.6分,原著数量可观。导演这样一部大IP大主角的剧,对吴锦源来说无疑是有压力的:“每个故事在粉丝心中都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他们会想象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这一次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剧中的呈现更接近大多数人的想象,同时整合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

《有翡》定位为武打片,但最终呈现与传统武打片不同。吴锦源说:“很多人认为武术就是打仗。其实武和侠是两个方面:武,和动作有关,适合视觉表现;夏是人物所呈现的精神。”在他看来,一个人如果有侠义之心,并不代表他一定武功高强或者一直战斗;忍不住的人可以很侠义,就像剧中的周。他在武侠界已经被废除,但他的侠义精神依然存在。

《有翡》江湖中,名字响彻南北的英雄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大胆豁达的年轻人。他们羽翼未丰,善良而侠义,带着激情四处旅行。“《有翡》的江湖是个多灾多难的江湖,里面的人一般都很惨。剧中人物都是江湖中人。他们要选择自己的路:有的人拼命救别人于危难,有的人用武力攫取利益。”吴锦源说,故事在聚焦少女坎坷成长的同时,也刻画了三代武林人士的跌宕起伏,展现了“传承”的精神内核。

赵丽颖王一博笑起来很可爱

以往的武侠剧多以男性为中心,《有翡》在这方面有了大胆的突破,将女主角置于江湖动荡的境地,表现了伟大时代女性内心的执着。女主角周菲独自承担起保卫门派的重任,九死一生后成长为江湖传奇。除了女主角,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有血有肉的:只会哭的李妍,成长为一个有着铁肩膀和道德的女人。在经历了人生经历的巨大变化后,美丽的吴楚楚展现了垂死挣扎的力量。四十八个村庄的负责人李进荣也不会让她挑眉。在“枯手”一节九娘潇洒的外表下,有一种无悔的信念.

“不管武功高低,这些女人都有自己的侠义。”吴锦源说:“武术不应局限于男性世界。其实在女性世界,武术也有很大的空间。《有翡》开启了另一个视角,展现女性如何看待江湖和武侠。”

"周伟是传奇人物,脚踏实地。"在吴锦源看来,周菲生长在传说中的南岛家族,所以早期她专注于练刀,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毅力。她为练刀吃了不少苦,然后在江湖游移的过程中逐渐明白人生该怎么走,最后定下了后来的传奇。专注于自己的喜好并终生坚持,这样的或多或少有点像演员赵。很多人说“她很适合演周菲”,当这个剧第一次确定的时候。

这一次,赵的搭档是当红偶像艾泊,一个才华横溢、侠义心肠的人,一个潇洒、黑腹、毒舌的人。两男两女构成反套路高手,奠定了该剧严肃幽默的基调。至于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两个男主角,吴锦源解释说:“他们都喜欢笑,而且都笑得很可爱。两个演员都有很强的责任感。比如,作为年轻演员中的后起之秀,艺博对我身边的人有带动作用。这是一个让我很感动的地方。”

武术设计要兼顾美感与逻辑

《有翡》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改编的。比如原小说的背景是架空时代,而电视剧则设定在南北朝时期,因为当时的人们开始注重对个人价值的追求和独特的生活方式,女性形象更加生动活泼,与电视剧想要呈现的内容是一致的。

《有翡》尽你所能,在风景和佛道上,契合江湖人在摇曳生姿的世界里的技巧和朴实。比如赵饰演的,卷发髻朴素,没有多余的装饰,穿长裤和靴子,很符合一个出生在土匪村的倔强女孩的形象。吴锦源透露,这一次他在角色设计方面与演员有了很多交流。比如赵的动作戏很多,更要注意动作在服装上的延展性,所以选择相对挺括利落的造型更有吸引力,更贴近生活。

剧中打斗场景遵循写意与写实的风格路线。艾博饰演的谢云轻功超群,墨江英雄救美的动作设计,实力与技巧兼备,彰显中国武术的魅力。“我们不是幻想剧。我们的定位是武术。有正义的一面,也有柔软的一面。”吴锦源说,原著中有很多对动作场面的描述,他要求武术教练尽可能地还原它们,既要有美感,又要有实战动作的逻辑性。另外,不同的人物有各自的动作特点。例如,周菲的刀法跌宕起伏,但他家的刀法却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