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聚在一起发行标准票据 投资主体亟待拓展

2020-11-05 13:49: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小银行聚在一起发行标准票据。投资实体需要扩大。

自今年7月底《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到10月底已成功创建56张标准化票据,总创建规模约60.73亿元。标准票的成功创建有效地促进了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联动,为企业融资的金融支持增添了新的动力。

除了持票企业,银行作为持票人,也是凑着发标准票的。风统计显示,7月30日至10月底,本行作为原持票人成功发行23张单程票,占票务产品总数的40%;发行规模总计28.86亿元,占总创作规模近50%。

从信贷主体构成来看,大部分银行都是开出了投标票。具体来说,银行券持有人不仅包括浙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公司,还包括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郑州银行等上市城市商业银行。此外,民营银行中的国有银行和网商银行也加入了发行行列。而且更多的是日照银行、临沂银行、柳州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桂林银行、华润银行、华兴银行、齐鲁银行、尚林银行、北部湾银行、三湘银行,评级都不高。

中小银行为什么要聚在一起发投标票?一家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呼应了此前央行招标管理办法中提出的“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要求。“此外,银行持有的原始票据只能在银行机构之间贴现和回购。通过竞价,可以扩大票据的流通渠道,即扩大票据市场的认购主体,所有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都可以参与,如经纪人。”

据了解,上述银行作为持票人,具有规模小、期限短、利率低的特点。每个中小银行的发行规模在5000万元到3.48亿元之间,大部分在1亿元左右;产品期限集中在1年以内,大部分产品期限在9个月以内。

从发行利率来看,中小银行发行标准票整体融资利率较低,平均参考发行利率为2.99%。华润银行作为持票人发行的“20海通华夏SDN001”利率最低,仅为2.2%;由广东华兴银行作为持票人发行的“20海通华兴SDN001”最高利率为3.30%,两个存管机构均为海通证券。

业内人士表示,纸币的成功发行为这些中小银行的实现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助于它们盘活票据资产,从而节省资金和信贷额度空间,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除了企业和银行,证券公司作为原持票人的产品最近也首次出现。10月,经纪人——国泰君安银票通持有两张单程票,2020年第二、三次竞价产品。持票者为中信证券,标的资产为贴现银票,收益率分别为2.90%和2.88%。

虽然标准票的推出为票据市场提供了新的交易机制,拓展了新的流通渠道,但从目前产品的投资者结构来看,商业银行仍然是主要持有人,标准票的投资者仍需进一步扩大。

“如果票据持有人和投资主体都是银行机构,意义不大,事实上也不方便直接转贴。很多参与发标票的中小银行信誉都不是很好。在限制回购的情况下,银行作为持票人发行竞价融资,更希望银行以外的投资实体能够参与认购。”上述账单业务人士告诉记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