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同期辞职和新聘人数超过基金经理“供方改革”时

2020-11-10 13:4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基金经理团队分化人才“供方改革”正在进行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趋势的加剧,基金经理团队的“供方改革”也在同时进行。一部分优秀的基金经理被市场追捧,一部分陷入业绩不佳,“突然离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全市场142家基金公司共有基金经理2330人,其中今年已离职基金经理约24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2人;新聘基金经理420人,也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业内人士提到,在这些案例中,部分基金经理因为业绩管理优秀而“另谋高就”,部分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遭遇“优胜劣汰”。

渠道方的“优胜劣汰”,也是基金经理首尾分化的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银行的渠道已经通过量化模型选拔出了优秀的基金经理。最基本的一点就是选择三年以上业绩的基金经理作为候选人。业绩一般的基金经理很难进入大银行的核心基金经理池。只有这些核心基金经理的新产品才会进入银行的视线,甚至会转移一些尾随佣金。业绩不好的基金经理没有机会被银行推。

据某券商负责人介绍,渠道方在基金经理的“选拔”上已经越来越系统化,会综合分析基金经理的各种因素,包括简历信息、从业经历、业绩表现、风险控制能力、职位、风格、策略、投资理念、业绩归因等。在此基础上,还会考虑团队支持和公司影响力。但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业绩,尤其是中长期业绩。

这体现在今年的新产品上。今年以来,已经发行了21只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新基金,负责它们的基金经理基本上都有代表性产品,管理寿命超过4年,长期业绩可追溯。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即使进入银行“白名单”后,也并不意味着基金经理可以获得推送,还需要通过路演才能获得相应的评级。对于中小公募,要想扩大成交量,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只能通过业绩“杀我们的血”进入渠道视线。

渠道筛选模式的不断升级也促使基金公司向基金经理头部倾斜更多资源。一位市场人士提到,该公司一直在完善评估体系,以筛选出更好的基金经理。这部分基金经理不仅获得丰厚的回报,还获得公司更多销售资源的倾斜。同时,这个系统也在为培养“下一代”做准备。比如研究员推荐票的胜率,参与模拟盘的结果,评分的深度报告,都会作为判断研究员投资实力的量化指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