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导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0-11-27 14:22: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导效率进一步提高,继续加大对小额信贷的支持力度

11月26日,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显示,总体而言,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效果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高,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稳定。9月末,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0.9%,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5%,均明显高于2019年。

至于货币政策的下一个趋势,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温和和精确。要完善货币供应量调控机制,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求,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防止市场资金短缺,坚决避免“洪水灌溉”,防止市场资金泛滥。

CICC宏观分析师黄文静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是在防止债务扩张和避免信贷紧缩之间取得平衡。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管,如果明年楼市局部过热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利率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不大,而由信贷风险上升而自发产生的“信贷紧缩”可能需要通过“宽松货币”进行对冲。

应对具有三种不确定性的高度不确定情况

今年新冠肺炎突然爆发的肺炎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创历史新低。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4%。

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3月和4月宣布了RRR减排措施;利率方面,7天逆回购利率从1月份的2.5%降至3月份的2.2%,下调了30BP,一年期MLF利率也相应下调了30BP。相比之下,2019年,这两项利率仅下调了5个基点。

此外,今年央行还采取结构性措施,将再融资再贴现额度提高1.8万亿元,并在12年后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37个基点至0.35%。然而,自6月份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没有继续宽松。第三季度,DR007约为2.2%,比3-5月高出70个基点。

“自第三季度以来,公开市场的7天逆回购中标率一直保持在2.20%不变。它没有受到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并稳步释放政策利率信号,表现出审慎的货币政策立场。”据报道。

央行在报告中进一步得出结论,今年坚持以适度的总量政策、明显降低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三个确定性来应对高度不确定的局面。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为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对冲,而不是刺激。”财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吴朝明评论道。

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第二季度增长3.2%,第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全面改善。

报告指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恰当的,支持了经济的快速复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宏观经济正在复苏,央行领导人表示当前市场利率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紧缩。”上海一家经纪公司的债券交易员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11月18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上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市场利率水平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会带来一定的扭曲,导致资源配置到一些低效领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道德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现在降息空间不大,也为中国人民银行维持正常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理论支持。”

直接触及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有效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直接向实体经济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就要促进企业方便获取贷款,不断推低利率。

6月1日,央行宣布创建两个直接针对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展期支持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贷款支持计划。

具体而言,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展期支持工具(Pratt & Whitney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 Loan Extension Support Tool)是指央行通过专用工具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400亿再融资资金并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占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

央行在报告中披露,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展期支持工具按月运行,为地方法人银行6-9月发放的469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提供47亿元激励资金,惠及50万小微企业。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是指中央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按照实际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为一年。

报告称,普惠微型企业信贷支持该计划的季度运营,向当地1-5级法人银行提供932亿元优惠资金,支持其3-9月共发放小微企业信贷2646亿元,惠及233万小微企业。

报告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将上述两项货币政策工具逐步直接落实到实体经济中,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高信贷贷款比例,加强对稳定企业和保障就业的金融支持。

“中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货币政策传导主要通过银行实现。在直接向实体经济设置货币政策工具后,银行信贷中介的定位并没有改变。央行的政策意图通过银行系统直接传递给相关企业。银行仍将在传导货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和管理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市中心支行行长许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