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暂时喘息 个人高风险信用债券已经稳定并反弹

2020-11-17 14:1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债券市场暂时喘息。个人高风险信用债券已经稳定并反弹

在央行过度更新中期贷款工具的关注下,债券市场的担忧有所缓解。16日国债期货小幅上涨,部分高风险信用债券也企稳反弹。分析师认为,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危机的概率很小,但中长期内,信用事件可能导致信用分层加剧,信用风险重新定价。

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信用风险是否会导致流动性危机。也就是说,个别国有企业的债券违约是否会对市场形成负反馈,即“信用违约——债券产品赎回——机构率先卖出流动性好的资产,信用利差拉大——引发局部或全球流动性危机——加剧信用违约”。

很多卖家认为,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危机的概率相对较小。

首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稳定。昨天央行进行了8000亿元MLF操作,继续超额做2000亿元。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上述操作充分反映了央行关注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

其次,地方政府出面提振债权人信心。11月14日,山西国资运营有限公司在致山西省属企业债权人的信中强调,在山西国资运营公司的大力协调下,山西国有企业有足够的实力确保到期债券不会违约。

兴业证券固定集合团队认为,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用风险的区域扩散。

咏梅集团11月13日宣布,已向固定收益产品应收账款支付基金账户支付赎回利息3238.52万元。11月16日,上海清算所宣布已收到永诚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利息资金,并按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当日完成债券付息。

工业证券的集合团队认为,这说明风险事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处置,事件得到了较快的解决。总体而言,当前信用违约事件引发流动性危机的概率较小。

风数据显示,16日,国债期货全线小幅上涨。资金也明显松动:Shibor隔夜下跌27.1个基点,回落至2.252%;衡量资产管理产品融资成本的GC007也下降了30.5个基点。

信用债券二级交易方面,部分高风险债券企稳反弹。风数据显示,昨日,13只平煤债券上涨3.26%,16只魏桥01、19只魏桥01分别上涨0.53%和0.76%,18只苏宁04也小幅上涨0.99%。此前,受紫光债务影响的16青空01和16青空02分别强劲反弹15.37%和12.37%。

从中长期来看,近期的信贷事件可能会导致信贷分层的加剧和信贷风险的重新定价。根据兴业证券集合团队的分析,首先,非银行机构和银行之间的融资成本分层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非银行机构主要利用回购市场为信用债券增加杠杆。目前,违约和评级下调的影响导致信用债券质押难以接受,这将导致非银行机构与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分层加剧,加快信用风险的重新定价。其次,信用违约会让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和虚假高评级的国企更难融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