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支付牌照持续萎缩 马太效应迫使中小机构转型

2020-12-29 14:24: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支付许可证在这一年里持续缩水。马太效应迫使中小机构转型

业绩的提高并没有增加利润,罚款总额翻了一番,收购业务达到顶峰,许可证继续减少.回顾2020年,大部分支付机构日子都不好过。很多分析师认为,按照往年的发展趋势,2020年支付行业将继续受到严格监管,行业将继续分化。在中小支付机构生存困难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支付机构转型为综合性的行业服务提供商;此外,国内市场的成熟也将促进支付机构的海外业务拓展。

12月28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央行已向支付机构发出至少64笔罚款,罚没金额达3.07亿元,是去年总额的两倍。

一方面,“双罚”趋势明显,近一半的罚款涉及“双罚”。除了机构层面的处罚外,对违法行为责任人的处罚也在增加。

另一方面,大型门票数量增加,其中65张门票,包括100万美元门票、500万美元门票和1100万美元门票。比如上银信公司4月29日被央行罚款1.16亿元,创下了缴纳罚款的新纪录。此外,11月27日因违规将境内外汇汇出境外被外汇局处以290万元罚款。

在监管越来越严、违规成本越来越高的同时,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波下,许多支付机构仍然面临着收购业务上限峰值、业绩增长困难的压力。记者注意到,在这一年中,包括和利宝在内的许多支付机构陷入了既增加收入又不增加利润的经营困境。此外,还有很多支付机构,如上银信、财付通等,因负债被法院多次列为“执行人”。

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付费牌照似乎没有前几年那么普及了。记者注意到,2020年,第三方支付许可将继续萎缩。年内,央行取消了鱼枷支付有限公司、爱登里德有限公司、江苏电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安徽华夏通支付有限公司四家支付机构.四家机构均涉及预付卡发行受理业务,其中一家还持有互联网支付许可证,是被注销机构中第一家互联网支付许可证。

然而,支付行业并不都是2020年的“坏消息”。另一方面,中小机构被洗牌出局,许多互联网巨头如拼多多、携程、字节跳动也纷纷涌入。“鲶鱼入场”,在业内人士眼中,随着竞争的加剧,将带动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拓展SaaS、智能营销、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机构将走向综合性的行业服务商。进行转型升级;此外,国内市场的成熟也将促进支付机构的海外业务拓展,其中技术驱动的支付机构将具有广阔的潜力。

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支付行业也不例外。“2020年,两大巨头都将加速进入,部分中小机构将逐步退出。与往年相比,两极分化加剧。”在萨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看来,三个字可以概括为“标准化”、“创新”和“市场化”。在规范层面,监管加大了对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大规模罚款层出不穷。随着监管技术的不断完善,一些角落的“小动作”逃不过监管;在创新层面,支付机构参与金融技术创新试点

苏认为,支付行业的马太效应有望继续凸显,中小支付机构需要提前做好规划。首先,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商户机构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用户留存;此外,还要适当考虑外部场景的接入和配合,努力以“小而美”的方式与大机构竞争。转型、出海是出路之一,但出海也面临海外监管的各种不确定性。中小机构需要明确轨迹,不能跟风或盲目跟风,谨慎选择轨迹进行精耕细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