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布局和财务管理子公司的冲刺只剩下一个未披露

2020-12-21 14:48: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股份制银行布局财务管理子公司冲刺只有一个未披露的进展

日前,恒丰银行在官网披露,设立恒丰理财有限公司的议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到目前为止,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已有11家银行先后落地金融子公司。

为了适应最新的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行业的原点,数十家银行相继披露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趋势。从获批筹建和开业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无疑处于前列。

恒丰银行成立财富管理子公司

根据官网发布的公告,恒丰银行12月16日,本行新一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11月30日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同意设立恒丰理财有限公司为全资公司,出资不超过20亿元,同意授权管理层根据监管意见和实际情况调整设立方案,并办理此次投资的后续具体事宜。本行设立金融子公司仍需提交股东大会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Sack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促进和加快理财净资产的转化。财务管理子公司成立后,将与母行整合。母行可以为理财子公司提供和协调各种资源,帮助其建立和后续发展,帮助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和转型。

恒丰银行设立财务管理子公司的举措,不仅是落实资产管理新规等相关政策要求的举措,也体现了该行历经多年艰辛,为重回正轨所做的努力。

前几年,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内部控制问题频发,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从去年开始,在成功完成剥离不良贷款和引入战争投资两大任务后,银行终于开始了正常经营之路。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恒丰银行改革重组成功的关键。本行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入1000亿元投资者资金。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600亿元,山东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60亿元,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阜新集团有限公司共出资40亿元。增资扩股后,本行资本实力大幅提升,股权结构显著优化。

2019年,恒丰银行完成不良资产转移并加快自主催收后,不良贷款总额降至149.66亿元,比2018年底减少1485.95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0.83%,提高66.1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184.9亿元,下降78.50%。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恒丰银行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经营业绩也趋于稳定。之前“失踪”多年的业绩报告开始如期披露。

2019年年报显示,恒丰银行各项经营指标稳定改善,各项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2019年,本行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6%。截至2019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已降至3.38%,高于2018年底的28.44%。

恒丰银行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本行实现营业收入152.91亿元,净利润40.37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恒丰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

从2018年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很多商业银行开始准备建设理财子公司。仅在2019年,就有10家银行的金融子公司获准开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家银行的金融子公司获批建设,业务运营数量达到20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执行董事潘鹤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大中型银行相比,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实收资本要求更高,有一定的门槛限制。此外,地方银行的金融子公司也存在新业务类型人才和系统储备不足的问题。苏指出,在这一过程中,由于门槛和资金需求有限,较大的银行更容易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转型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的壮大,它们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也在增加。根据中国财富管理网的数据,截至目前,该行理财子公司今年已发行近2500种理财产品,但这一数字在2019年还不到300种。

打破刚性赎回,实现产品净值正成为资产管理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据溥仪发布的统计,2019年,发行的净值理财产品超过1.5万件,比2018年增长200%以上。我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都完成了净值转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