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黑手和操纵市场的疯狂虚拟货币交易隐藏着巨大风险

2021-01-13 14:24:00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平台黑手,操纵市场,圈钱“跑路”——疯狂虚拟货币交易隐藏巨大风险

1月7日,单枚比特币价格突破4万美元。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比特币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一些与海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利益相关的社交媒体账户借机炒作虚拟货币价值,进一步助长了投机行为,国内虚拟货币交易活动呈上升趋势。

然而,1月11日,比特币价格跌破32000美元,一天暴跌20%,导致正在追涨的新投资者亏损。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统计,从2016年到2020年,比特币累计跌了10次20%以上,7次30%,4次48%以上。

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比特币价格的增长最终是由投机因素驱动的,现在已经接近巨大泡沫破裂的时刻。

许多专家警告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真正的价值支撑,不是一种稳定的保值手段,相关交易纯属投机。

根据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出售代币票据、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据悉,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区清理整顿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陆续关闭211家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技术监控体系。如发现非法金融活动,将移交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进行非法集资,并依法严厉打击。

专家强调,在中国开设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推出ICO是违法的。目前,一些投资者通过海外交易平台参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极大,完全不安全。投资者必须认识到,虚拟货币交易和金融产品投资有本质区别,背后有恶意黑手、操纵市场甚至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群众要睁大眼睛,主动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盲目跟风,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交易平台黑手频出:

  刷单吸引用户入场

恶意停机迫使杠杆交易爆发

在客户眼中,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越大,平台的知名度和可靠性就越高。众所周知,成交量也可以造假。

常用的招数之一就是通过“刷”来提高排名,以吸引用户。2019年9月,市场流动性和场外交易提供商Alameda Research公布真实交易量监测数据,显示虚拟货币市场约66.4%的交易量为虚假交易。

以Coinbene为例,Coinbene的SPV高达59.95比特币/人,相当于平均价格120万美元/人,远高于其他交易平台,可以判断Coinbene存在大量虚假交易。此外,交易平台OKEx、Huobi、Binance、Bitfinex也涉嫌虚假交易。

目前全球各大交易平台都可以提供不同杠杆率的交易。投资者可以从平台上借钱,利用杠杆将现有虚拟货币的数量扩大几十倍、几百倍,然后在交易中进行更大的投资。交易平台通过发行杠杆账户体验券来吸引投资者参与杠杆交易。但目前高杠杆加密资产合约市场的规则并不完善,个人投资者整体并不具备相应的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

更有甚者,一些交易平台会采取不适当的措施,造成倒叙、卡壳、无法在交易平台和客户端APP上显示持仓等异常现象,影响用户下单、撤单、平仓等正常交易操作。当客户已经增加了10倍甚至20倍的杠杆,面对巨大的价格波动,由于系统停机,他无法选择止损或者补仓,只能被迫爆仓,最终遭受重大损失甚至血本无归。但是平台达到了侵占用户财产的目的。

监测显示,2020年三大交易平台停机频繁:2020年1月8日至12月18日,交易平台火币共发生6次系统停机,其中2次为正常维护,4次为突发故障。停机事件;2020年3月12日至7月3日期间,交易平台OKEx发生4次系统停运,其中2次为正常维护,2次为突发故障;2020年2月29日至12月25日期间,交易平台Binance发生11起停机事件,其中正常维护事件2起,意外停机事件9起。

比特币分布愈发集中

  庄家借机控盘、操纵市场

随着比特币市场的发展,大型比特币地址的数量逐年增加。相关监测显示,截至2020年底,2260个比特币地址余额超过1000个比特币,持有约789万个比特币,占比特币总发行量的44%。其中1742个地址从未转出,持有比特币约565万枚,占总发行量的30.44%。比特币发行越来越集中,为做市商操纵市场提供了条件。

根据比特币宝藏(BitCoinQuarks)的数据,2020年10月,比特币数量最多的前11家鲸鱼公司占市场上流通的比特币总量的2.82%。截至2020年12月底,巨鲸公司数量飙升至28家,占比特币总量的比例也跃升至5.5%。这表明,2020年9月以后,比特币价格的大幅上涨与巨鲸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存在正相关关系。

MLM骗局、舆论等是虚拟货币制造商操纵市场的常用手段。与传统金融市场一样,虚拟货币市场充斥着许多虚假的好消息和坏消息,由于缺乏监管,情况越来越严重。一些平台利用虚假消息影响市场情绪,导致市场价格过高或快速下跌,导致客户被动平仓,损失巨大。此外,一些交易平台泄露内部信息,使内部人员非法获利。

2017年,TEDA发行了USDT币,声称与美元挂钩,并遵守1: 1的储备,即每发行一枚USDT币,其银行账户将获得1美元的资金担保。根据区块链研究公司CoinMetrics的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USDT仍以80%的市场份额在稳定的货币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市值已超过150亿美元。

2018年,学术论文《比特币是否真的和泰达无关?》认为,TEDA在下跌时使用了同样的巨额账户,以操纵比特币价格,捏造虚假需求,增发大量股票,大幅提高比特币价格。此外,USDT没有足够的1: 1美元储备。每个月底,为了应付审计和掩盖漏洞,TEDA出售比特币并将其兑换成美元,所有操作都来自同一个巨额账户。此后,五名虚拟货币交易员指控TEDA虚假创建和操纵市场,该诉讼还指控交易平台比特币公司(Bitfinex)与TEDA合谋操纵比特币市场。

借虚拟货币搞金融诈骗:

  虚假项目、庞氏骗局屡见不鲜

记者注意到,部分“空气币”上线时破90%,不到一个月就归零,6周内卷走1亿多元,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专家指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经常使用一些小货币,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态,通过修改背景数据,在短时间内产生虚假收益,以吸引投资者入市,进而通过虚假下跌使投资者资金大幅缩水,甚至直接圈钱“跑路”。

庞氏骗局在虚拟货币领域也很常见。在2019年的PlusToken金字塔计划中,犯罪团伙通过网络内外发展了200多万成员

此外,交易平台未经客户许可挪用用户资金的案件也时有发生,给客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交易平台Bit Station,被发现擅自挪用客户资金,被日本财务部门行政处罚。2019年12月25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BitGoGo宣布,将按照180天和20%年化收益,暂时冻结部分用户数字资产的财务管理。这种未经客户允许直接冻结资产的决定,无异于挪用客户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很容易被黑客盯上。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万枚比特币被盗。很多黑客除了攻击交易平台,还攻击个人投资者,给普通用户造成经济损失。根据一些研究报告,仅2020年上半年,盗窃和黑客攻击造成的损失将超过5000万美元。

像所有的金融诈骗一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时不时“跑路”。“跑路”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明显MLM性质的交易平台,具有多层次的MLM激励体系,融资后直接“跑路”;另一种是真正发展了交易业务,但因各种原因资不抵债而破产或“出走”。据有关部门监测,2020年将有40多个海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跑路”。仅自2020年10月以来,许多交易平台,如港龙和令牌网,一直在运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