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PI上涨2.5% 2021年的整体价格水平预计将保持在合

2021-01-12 14:36: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2021年整体价格水平预计将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展望2021年,分析师认为,整体价格水平将呈现“先抑后升”的运行趋势,全年将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食品价格上涨

2020年12月CPI同比上涨0.2%,11月下降0.5%。按月计算,消费物价指数由十一月份的按月跌幅0.6%转为按月升幅0.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表示,2020年12月,各地各部门巩固扩大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与此同时,由于特殊天气和成本上涨的影响,CPI从下降转为上升。

粮价上涨是2020年12月CPI同比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从上个月的2.0%的下跌变为1.2%的上涨,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

“2020年12月,CPI同比增幅由下降转为上升,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快速反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表示,由于临近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猪肉需求增加,价格反弹。此外,由于持续低温天气和生产、储运成本的增加,2020年12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6.5%,较上月上涨2.9个百分点。

文彬表示,在下一阶段,价格将继续适度可控,不会有通货紧缩的基础,也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

  总体温和可控

2020年,CPI月度同比增幅在1月份达到5.4%的高点后逐渐下降,11月份下降0.5%,12月份转为同比增长0.2%,但仍处于较低区间。

“2020年,CPI运行呈现明显的‘先高后低’趋势,全年上涨2.5%,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成功实现年度价格控制目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郭立言说。

展望2021年,专家认为整体价格水平将保持稳定。

“预计2021年整体价格水平将呈现‘先抑后升’的运行趋势。”据郭立言分析,特别是年初,由于基数高、负涨幅大、春节错月等技术因素,CPI同比增幅可能处于较低水平,全年将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认为,未来几个月,由于高基数因素的影响,CPI同比增速可能偏低,之后将稳步上升,2021年价格表现将较为温和。中国内需将逐步恢复正常水平。此外,全球疫苗接种的逐步普及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前所未有的需求支持政策,将带动能源等主要商品价格中心小幅上涨,国内工业品价格也将逐步改善,有利于价格表现。国内生猪生产能力的稳步恢复将抑制猪肉价格的上涨。

据财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吴朝明介绍,2021年的涨价预期是先低后高,总体来说是适度可控的。价格上行动力将由食品转向非食品端,全年CPI预计同比增长1.5%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