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证券借贷余额较融资业务全面展开大幅增加

2020-12-01 14:0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如何看待证券借贷余额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证券借贷余额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科技创新板的开放导致证券借贷来源大幅增加。以前,有很多人想要证券借贷,但是缺乏证券借贷的来源,所以证券借贷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名存实亡。即使是现在,证券借贷业务也大幅增长,相对于融资业务的业务量来说,还是小儿科。投资者不必对此过度解读,证券借贷业务的增长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之一。

长期以来,证券借贷业务发展缓慢。与蓬勃发展的融资业务相比,证券借贷业务基本上被投资者和券商忽视了。除了指数基金有少量证券来源外,具体股票基本没有证券来源。所以证券借贷业务被投资者理解为融资,证券借贷基本被忽略。

最近证券借贷业务大规模增长,主要受科技创新板不断扩张的影响。根据规定,科技创新板的证券借贷业务相对宽松,券商和投资者有可能获得凭证使用证券借贷业务。这时候因为证券借贷业务本身就有一定的新鲜感,很多投资者都愿意尝试。此外,科技创新板的股价估值也存在差异。对于一个公司的股价定位,肯定有一部分人看着更多的人做空,否则不可能成交。由于有些人做空,在卖出所有股票后,他们会选择进一步卖空证券借贷,因此证券借贷业务取得了很大进展。

本栏证券借贷业务本身应该和融资规模差不多。融资余额达到1万亿元的水平,证券借贷余额规模应不低于5000亿元。有一定规模的证券借贷余额,可以为看涨的投资者提供更充足的流动性,有效遏制股价的非理性上涨。

从全球股市来看,指数多头需要大量的做空机制为其护航。如果有卖空机制,股价不会过快上涨超过估值上限,导致长期投资者离场。当股价大幅下跌时,证券借贷的平仓也能维持股价,防止股价不合理下跌。因此,投资者应该正确认识证券借贷业务的发展,理解证券借贷业务是对资本市场的有益补充。只有成熟的证券借贷业务存在,a股市场才能变得更加成熟。

事实上,a股市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卖空了。无论是股指期货,股票期权,甚至是股指期权,都有做空机制。不过目前只有科技创新板是真的做空个股。

本专栏认为,虽然主板的证券借贷业务也零星存在,但可以理解为券商与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具体来说,证券借贷的证券来源一般由证券公司自营,投资者很难通过转让证券借贷获得卖空的证券来源。如果证券公司不看好自己的股票,证券公司就不会买入并向投资者提供证券借贷。所以证券借贷往往需要投资者先向券商申请,然后券商问自营团队标的股票的市场前景是否看好。自营团队乐观的话,券商自己买,然后给投资人。所以这个专栏说主板市场的证券借贷业务,基本上是投资者和券商之间的赌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