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5个月增持 2020年 外商投资人民币债券净增长超过1

2021-01-08 14:24: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12月,人民币汇率上涨放缓,但并未阻止境外资本增持人民币债券。

2021年1月7日,中央结算公司公布了2020年12月委托的债券金额。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委托人民币债券面额达到28848.44亿元,较2020年11月增加1185.08亿元,同比增长53.7%,实现连续25个月增持。这意味着,2020年,外国投资者将增加10078.71亿元人民币的头寸。

蓝湾资产管理(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表示,海外投资机构继续增加人民币债券头寸,主要基于两大因素:一是2021年美元持续贬值已成为许多金融机构的“共识”,因此人民币债券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仍很受欢迎;第二,疫情一再导致欧美央行继续增持QE,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扩大。信用评级高、收益相对可观的人民币债券成为“稀有品种”。

一家欧洲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华首席代表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只要中美利差保持在230个基点左右,如果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15-6.2,海外投资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实际收益率将达到3%,足以填补欧美主权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收益率缺口”。

他透露,目前,许多全球宏观经济对冲基金过度配置人民币债券。这些基金认为,在疫情继续肆虐全球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和增长的基本面为人民币债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安全边界和长期正回报。

一些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加快,中美之间的持续高利差,以及人民币的持续升值,2021年海外资本人民币债券的总规模仍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

“今天,影响海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最大障碍是国内债券品种的风险对冲衍生品不够丰富,导致部分海外机构投资委员会不敢让中国交易团队自主拓展人民币债券的投资范围。”上述欧洲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华首席代表告诉记者。

但随着QFII/RQFII大幅扩大境外投资机构的境内投资范围,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正在与部分境内银行券商协商开发定制化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有效规避债券持有期间的利率、汇率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可以将人民币债券的投资范围扩大到公司债券、城市投资债券等领域。

2020年12月,实际上有很多不利因素阻碍海外资本增持人民币债券。一方面,当月人民币汇率升值不到600个基点,远低于10月和11月的涨幅;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债券收益率反弹,中美利差从250个基点的历史高点降至227个基点。

受此影响,不同类型海外资本增持人民币债券的策略开始分化,部分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对冲基金开始放缓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步伐;相比之下,许多长期投资机构抓住机会增持。

前述驻华代表透露,面对人民币升值放缓和中美利差收窄,这是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好机会。第一个原因是判断2021年美元将继续贬值,购买人民币债券也可以获得人民币升值红利;二是对冲基金放缓开仓步伐。12月,中国政府的收益率

中国债券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境外投资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国债规模达到18775.81亿元,比11月增加849.25亿元。同期,境外资本持有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分别达到5993.19亿元和1459.51亿元,分别比11月份增加200.12亿元和35.77亿元。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2020年12月,境外资本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头寸超过1185亿元,与他们年末的头寸调整密切相关。第一,年底,许多海外投资机构开始为2021年的债券投资布局调整头寸。在欧美负利率债券不断扩张的基础上,必须将部分资金快速转移到高收益、高信用评级的人民币国债上;第二,部分未能在香港全额认购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境外机构,也可以通过债券交易所和QFII直接购买境内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

2020年1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100亿元6个月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2.70%,包括美国、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总投标金额约300亿元,是发行量的3倍。因此,一些未能获得足够认购金额的海外投资机构将注意力转向了国内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

2020年12月,人民币汇率缓慢上涨。-新华社指出,随着人民币债券的普及,境外资本对人民币债券的投资范围日趋多元化。

中国债券数据显示,12月份,境外资本持有的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和公司债券分别达到33.4亿元、57.19亿元和98.38亿元,分别比11月份增加3.1亿元、2.8亿元和5000万元。

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表示,这背后是第一个跟踪中国企业债券的离岸指数——,该指数于2020年11月中旬正式推出。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机构开始关注国内人民币计价企业债券的投资机会。

“虽然2020年11月有不少国内和地方国企出现债券赎回违约,但我们研究部门认为,这推动了企业信用债券的市场化定价。”上述欧洲资产管理机构在华代表直言不讳。过去,地方政府的隐性或隐性担保行为导致地方国有企业信用债券定价未能真实反映其经营风险,使得海外投资机构不敢轻易投资。

许多企业的信用债券违约,导致公司债券的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反而让他们看到了抄底投资的机会。目前,一些海外投资机构购买被错杀的企业信用债券,押注其价格将回归正常估值;另一方面,抄底遭受违约的个人企业信用债券,押注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妥善解决违约问题,使债券价格上涨。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在积极探索企业债券投资机会的同时,不少海外长期投资机构也成立了人民币债券研究交易团队,专门研究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城市投资公司发行的2-3年期高收益人民币城市投资债券的投资机会。

“如果能通过衍生品工具有效对冲城市投资债券和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这些投资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比国债高200多个基点,对我们来说是相当可观的Alpha回报。”一位正在中国调查中国公司债券投资机会的美国对冲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说,他仍然担心公司债券和城市投资债券等债券没有足够的风险对冲衍生工具。此前,他们与银行a

“由于政策限制,这些定制的风险对冲衍生品工具未能落地,投资机构担心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中国团队不允许涉足公司债券和城市投资债券。”上述美国对冲基金驻华负责人坦言。现在,随着有关部门允许QFII/RQFII渠道投资金融期货、期权等产品,开始将上述收益掉期衍生品转换为场外期权,从而扩大对公司债、城市投资债的投资,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保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