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开启了下行周期 2020年销量比2017年下降20万

2021-01-18 14:34:00 来源:第一财经

豪华车30年来最大的变化:新生力量用智能闯入

中国豪车市场正面临30年来最大的变化。在2020年中国豪车品牌销量排名中,虽然BB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特斯拉、威来等新型造车力量给豪车市场带来的“鲶鱼效应”。

根据汽车公司发布的销售数据,2020年豪车市场销量将达到338万辆,同比增长近10%。其中,特斯拉、威来和理想销量将分别达到14.74万辆、4.4万辆和3.2万辆,在整个豪华车市场中新势力已经达到6.6%。

2021年市场继续扩大

“2019年非豪车市场销量放缓,预计2020年豪车市场增速为5%~10%。虽然疫情变化很大,但是中国市场的复苏已经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没有迹象表明2021年豪车市场增速会放缓,但我们必须小心疫情。”李大龙说:

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仍在增长的主流市场。以BBA为例,宝马集团2020年共交付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77.7万辆,同比增长7.4%;奔驰品牌销量77.4万辆,同比增长11.7%;奥迪向中国市场销售了72.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4%。在美国市场,三者分别下降了17.5%、13%和17%,而在德国,三者分别下降了13.7%、10.6%和19.9%。

"全球汽车市场的销售差异将进一步扩大."李大龙认为,在疫情下,中国市场对全球汽车公司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2020年,这三个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将分别占其全球销量的33.4%、35.8%和43%。李大龙透露,2020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和美国的销量也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50%,目前在中国和美国的销量基本接近。

捷豹路虎自2017年以来在中国创造了17.86万辆的销售记录,全球市场突破62万辆,然后开始了下行周期。2020年,得益于下半年中国市场的持续复苏,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超过42万辆,但与高峰期相比,已经下降了20万辆。

虽然豪车市场的整个阵营都在扩大,但品牌之间的差异和梯度正在扩大,新品牌的涌入也在影响传统豪车品牌的市场地位。“我不得不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变化非常快。与过去相比,我们在本地市场的需求反馈方面更加及时和高效。”李大龙告诉记者,今年2月,捷豹路虎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国产混合动力汽车,未来evoque等车型将进一步电气化。

新生力量进入豪车阵营

电动汽车是奢侈品牌的新战场。然而,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消费者远不太愿意接受豪华汽车的电气化模型。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在中国市场交付了约3万辆新能源汽车,但相应地,仅成立几年的威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也高于宝马。

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Model 3已经在2019年的中小型豪车市场上击败了BBA、雷克萨斯等传统豪车品牌。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小型豪车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20%,每五辆车中就有一辆是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全国总工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特斯拉Y型车降价将侵蚀同价位传统豪车市场。“Y型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之间的价格竞争关系应该是明显反转的。Y型的价格有一定优势,会获得更多豪车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崔东树认为。

威来eT7是威来汽车于2020年Nio日发布的首款车型,以宝马、奔驰等传统品牌中高档车为“标杆”对象。“基准测试并不意味着在技术标准方面瞄准他们,而是从这些豪华燃料驱动者手中抢占市场。从价格上看,我们的价格和他们相当,但是我们在智能、服务、性能上有优势。”威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似乎有“答案”。

中国汽车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在30万元以上的coupe SUV中,威来es6风险数排名第一,达到2430,特斯拉X型排名第二,1779,超过奥迪Q3 sportback、宝马X4、奔驰GLC coupe SUVs。11月,威来汽车保有量达到5205辆,超过宝马、奥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仅次于特斯拉。其中,新车EC6月份保有量达到1460辆,在30万以上的coupe SUVs榜单中排名第一。

“如今年轻消费者对豪华车的定义和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传统奢侈品牌虽然加入了电气化阵营,但在智能体验上远不如现在的新势力激进,智能极大地影响着年轻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另外,是一种服务体验。与威来等新势力相比,传统品牌的服务明显不同。”一位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短期内,新势力进入传统豪车阵营的趋势将会持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