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冬天缩水 浪费特斯拉Model 3“每周至少两次”

2021-01-11 13:56: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冬季缩水,受到磷酸铁锂电池成本的严重青睐

寒潮来袭时,新能源汽车给车主带来的体验是怎样的?

由于超低温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严重缩水。很多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寿命只有NEDC的50%到70%左右,导致新能源汽车车主“不敢开空调”、“下班不知道能不能开车回家”、“老是焦虑不安”。

续航缩水车主抱怨多

入冬以来,北京遭受了多年未见的极寒天气,新能源汽车车主也遭遇了不少尴尬。由于电池续航时间严重打折,一些新能源车跑来跑去直接“腋下”;有的在户外停了一晚,电池寿命变成了0,只能等待救援;其他车主不敢开空调,一家人在车里瑟瑟发抖,只好带着温暖的婴儿。

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都表示,因为电池续航时间严重打折,很难继续“爱”。

由于严重停电,新能源汽车车主不得不频繁充电。1月8日,在海淀区海润大厦特斯拉增压器站,记者看到,特斯拉来充的络绎不绝,50个充电桩几乎全部在用。

“以前是一周一次,现在至少一周两次。”正在给特斯拉Model3充电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这款车的寿命为668公里,但在座椅加热和空调开启后,实际寿命约为400公里,每公里耗电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张翔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约有56.6%的新能源乘用车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能够满足大部分个人出行场景的需求。受目前技术限制,极端天气下电池寿命严重降低,短时间内难以更换。

据高先生说,他从特斯拉购买了最后一批带三元锂电池的Model3,比后来更换的磷酸铁锂电池更耐严寒,但没想到停电严重。

刚接车没多久的王宇更惨。他买的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3,电池寿命大幅降低。他的车停在一个小区,一夜之间失去了50多公里的动力。一位新能源车车主告诉记者,由于电池的特性,每年冬天新能源车的续航时间减半,需要频繁充电。如果家里有充电桩的话,相对容易一些。

相比私家车主,新能源出租车司机更“崩溃”。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几天气温太低,续航300公里,其实只有150公里左右。开了几圈就要找地方充电,还真不愿意开车里的空调,也不敢长途接乘客。

对此,张翔告诉记者,各方正在加快氢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的研究和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寿命有望持续增长。

 磷酸铁锂电池热销

2020年以来,包括比亚迪在内的特斯拉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公司,为了控制成本,逐渐更换了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Model3换成磷酸铁锂电池后,价格已经降到25万元以下。

磷酸铁锂电池正受到越来越多汽车公司的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国产动力电池装机容量为10.6GWh,同比增长68.8%,环比增长80.9%,其中三元电池装机容量为5.9GWh,同比增长56.1%,环比增长71.6%;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容量4.7GWh,同比增长91.4%,环比增长95.5%。

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未来两年国家补贴的逐渐减少,随着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的增加,越来越多注重经济性和安全性的汽车公司会选择磷酸铁锂电池。据行业研究,目前磷酸铁锂正极供应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从去年11月初开始略有反弹。随着比亚迪韩、五菱MiniEV、国产特斯拉Model3等搭载磷酸铁锂的爆款进一步增加,2021年磷酸铁锂的销量和价格都将上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