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生力军 长江汽车破产清算母公司 自给自足

2020-11-16 14:0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造车新势力为什么倒下了

造车生力军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一名记者参观了工厂,并了解到法院工作人员和律师已经进驻工厂。大部分员工已经离职,部分员工已经拖欠一年以上。

长江汽车曾经很有名,母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据业内人士透露,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在补贴锐减的背景下,造车经验不足等因素导致了长江汽车的现状。

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总部。公园里有两栋楼,大概六七层。不时有人来来往往,但门口戒备森严。

公司已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这名保安对记者表示,除了持有上岗证的员工之外,其他员工只有在接到公司经理曹的指令后才能被释放。“如果没人带,就算进公园也没用。很多办公室和楼层都上锁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法院工作人员和律师已经进驻园区进行破产清算。

毗邻的长江汽车厂大楼被封锁,园区西侧道路也被封锁。

下午5点半,园区员工鱼贯而出,大部分穿着印有“长江汽车”字样的工作服。在园区工作了三年的装配车间员工小李告诉记者,长江汽车和长江客车是两家不同的公司。长江汽车的商用车已经停产,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长江客车目前照常运营,员工正常上班。

“工资还是照常发,一个月五六千块。4月到7月因为疫情停发工资。后来我们也没说弥补。在此期间,我们做了我们的工作。8月以后,工资发放恢复正常。我们乘用车车间有200多人,都是照常起步。”小李说。

长江汽车的员工就没那么幸运了。小李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一直没有工资,很多高管都是这样。应该是等法院最后清算后的结果。”

据天空调查,2015年,长江汽车、简化国际汽车设计有限公司、北京紫晶巨龙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长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4%、33%和33%。

记者了解到,长江汽车和长江客车的员工都在同一个园区工作。整个厂区本来有1000多名员工,现在长江汽车的员工几乎没有了。

对于乘用车公司未来的收入能否得到保障,小李表示非常担心。“目前我们的合作伙伴只有零跑车,手头还有100多个OEM订单。这批完成后没有订单,后续工资能否正常发也很尴尬。”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长江汽车与该公司没有直接关系。公司与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的合作一如既往,业务未受影响。

26日将召开债权人会议

根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消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近日宣布,根据杭州万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申请,法院于8月24日决定受理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

公告指出,长江汽车的债权人应在11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并于9:00通过网络会议和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法院出具的裁定书显示,根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的调查,截至7月28日,长江汽车作为遗嘱执行人的另外105起案件尚未履行,申请执行金额约为2.66亿元;长江汽车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34件,标的约9.45亿元。长江汽车承认其外债本金近30亿元,利息过亿元,2019年12月至今员工工资拖欠约4000万元。

天空调查显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1056项司法风险.其中法院公告260条,法律诉讼166条,失信信息7条,被执行人信息8条,破产重组信息2条。公司法定代表人曹钟及其他相关人员共收到127份限制消费指令。

母公司自顾不暇

数据显示,长江汽车的前身是杭州客车厂,成立于1954年,企业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2013年,香港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前身中聚电池注资重组长江汽车。

2010年,李嘉诚以每股0.73港元的价格购入中聚电池4亿股,此后多次增持。2014年,公司更名为五龙电动车。2015年,李嘉诚的持股比例一度升至8%,成为第三大股东。

2016年,长江汽车成为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能源汽车企业。2017年12月,长江汽车在工信部公布的第30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再次亮相。2016年4月,武隆电动车投资51亿推出电动车品牌“长江电动车”,一期年产10万辆,二期年产30万辆,杭州工厂正式投产。随后,长江汽车先后成立了贵州长江、深圳长江、成都长江等子公司。

尽管持有一副“双资质”的“好牌”,但公司推出的产品,由于补贴锐减,缺乏造车经验,并不尽如人意。根据长江汽车的网站,该公司有四款车型,包括“一哥”、“一升”、“钟毅”和“一酷”,其中前三款是电动商用车,“一酷”是一款小型纯电动SUV。但自2016年4月发布以来,“一酷”尚未上市量产交付,而电动商用车则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停产。

“长江的打法好像有问题。专注于电动公交车领域,这是一个像比亚迪这样有主力的小市场。从资本和品牌力来说,和比亚迪差别很大,竞争太难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告诉记者。

而长江汽车的母公司五龙电动车也是不堪重负。财报显示,五龙电动车多年亏损。2015年至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3.2亿元、1.9亿元、4.9亿元、17.87亿元和17亿元。此外,五龙电动车自今年7月2日起停牌,市值仅为4.76亿港元。

“失败的原因很多,包括没有踏上补贴的台阶,没有合格的产品,或者内部管理出现问题等。长江汽车不是个案。造车的新生力量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有些人离门槛还很远。”梅宋林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