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ESG理财产品的不足需要补 投资者不理解理财经理“不

2020-11-13 13:24: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行ESG理财产品“短板”待填

随着绿色金融的不断推广,近年来,ESG的投资理念逐渐回暖,逐渐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焦点。除了投资机构推出的投资策略外,产品的发行者也从公募基金扩展到银行和理财子公司。然而,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在发展ESG投资方面仍面临诸多障碍,主要体现在ESG评级体系、机构ESG信息披露不完整、投资者接受度低。

东方金城绿色金融部部长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ESG要素的风险评估和定价。目前,国内ESG评级指标不统一,指标体系设置缺乏本土化考虑,ESG要素的风险评估和资本定价缺乏客观评价。其次,ESG信息披露不完整。投融资信息不对称是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投资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特别是国内量化数据的ESG信息披露率与国外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影响了相关机构对被评估企业的ESG投资和研究水平,降低了ESG投资的可靠性。

许多银行

推出ESG理财产品

自从去年公募基金的ESG产品大幅扩张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加入ESG投资阵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1月11日,2家银行、5家理财子公司共有37款ESG主题理财产品。

具体来说,根据中国财富管理网的统计,记者发现有37家银行理财产品名称中带有“ESG”字样,7家发行方包括华夏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兴业理财、农行理财、建行理财、光大理财、中行理财。其中,华夏银行发行数量最多,共有23家。

自2020年初以来,银行发行ESG理财产品的速度不断加快,数量和规模都有很大增加。2019年,市场诞生首个银行ESG理财产品,截至年底已发行13个;今年以来,市场共发行24只,接近2019年全年的两倍。

具体来说,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仍然有23种固定收益产品,11种混合产品,只有一种股权产品。目前ESG理财产品的基准利率主要在4%-5%之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践行ESG理念是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资源浪费和污染积累影响公司财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存在法律风险;另一方面,ESG业绩好的公司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追捧。ESG在发达国家的投资意识和行为已经发展了很多年。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放,偏好ESG合规产品的外资的涌入,对资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国内机构在这方面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因此率先构建完善的ESG投资评估体系,更有机会跑赢市场。

方表示,在银行理财中引入ESG投资理念,一方面为ESG投资产品带来稳定回报,也印证了ESG投资策略在风险管控和稳定收益方面的卓越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银行业金融管理行业的发展。自从引入新的资产管理法规以来,银行被要求打破僵化的汇率,加快向净资产的过渡。在这个过程中,控制产品风险尤其是底层投资标的风险尤为重要。同时,银行融资还应考虑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引入ESG投资c后。

前几天记者走访发现,个别客户并没有购买ESG主题的理财产品,很多银行的理财经理也没有推荐客户购买ESG理财产品,所以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在北京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当记者表示正在考虑购买ESG理财产品时,该行理财经理并未介绍该产品的相关信息,而是向记者推荐基金或定息产品。“基金或固定收益产品的期限和收益与ESG产品类似,风险较小。可以考虑这样的产品。”

事实上,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很多银行的理财经理并不推荐客户购买ESG理财产品。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较少涉足股市。这款ESG产品风险更高,股权资产占比更高。银行客户追求稳定收入,所以买的客户不多。”

但也有银行家表示:“随着未来金融子公司新产品的建立和销售,预计金融子公司的ESG主题产品会越来越多。这也体现了银行特别是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发展思路,以及在银行理财加速转型的背景下积极承担社会发展责任的理念。”

此外,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投资者,他们大多表示不了解这类产品,甚至没有听说过。

明确指出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在践行ESG投资理念时可能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国内缺乏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导致各评级机构使用的数据来源差距较大。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和国内机构不仅使用上市公司独立披露的数据,还使用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等第三方组织的数据,以及媒体材料等替代数据;其次,不同的评级机构对ESG评级体系的各个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权重设计具有主观性,导致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不同。再次,在投资者教育方面,ESG在国内的投资理念还处于探索初期,投资者受众相对有限。因此,在ESG产品的设计和推广中,应该综合考虑投资理念教育的成本。

方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实践ESG理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金融机构缺乏ESG整体框架的指导,企业缺乏ESG信息披露制度的约束。其次,所需投入大,缺乏与ESG相关的后备人才和研究能力。在银行融资中实施ESG理念,需要在投资、投资研究、风险控制、运营、IT系统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变革。银行将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资源支持ESG概念的引入。最后,投资者对ESG理财产品缺乏了解。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更注重资金的保值增值,对ESG理念在控制风险、提升业绩方面的作用缺乏了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