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大数百亿私募 呈现“年轻化”趋势 行业分化加剧

2020-11-19 14:3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100亿私募继续扩大,行业分化加剧

得益于a股市场的结构性市场,一批新推出的私募在过去的一年里迅速崛起,在100亿元规模的俱乐部中排名第一,私募行业正在迎来越来越多的“黑马”。与此同时,私募经理的数量也在下降,行业分化明显。

定向增发对赚钱有显著影响

据格商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9月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8844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5万余种,存续规模3.18万亿元。

但在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私募基金经理人数较去年12月底减少了13人,凸显了行业的“28人”效应。

定向增发的盈利效应尤为突出。今年以来,在股票的战略私募中,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经理人表现最好,平均收益率明显领先于中小私募。据grid research统计,今年以来,47家完全收益的私募,前10个月平均收益率达到31.66%,高于私募行业同期26.71%的平均收益率,也高于沪深300同期15.04%的增幅。

数十亿的私募“更年轻”

今年以来,大量尖端私募出现,希瓦资产、伊洛投资、严复投资等15家机构规模提升至100亿元。据grid research统计,目前共有62家证券私募机构,其中成立十几年的只有9家,数百亿的私募也日趋年轻化。

短短一年时间,严复投资迅速冲到数百亿,成为数百亿阵营中最年轻的私募机构。此外,潘凤投资公司和SAIC解珍资产公司加入十亿俱乐部不到两年。从这些私募的规模扩张路径来看,方式是不同的。

典型案例是“单飞”设立私募。宁泉资产成立于2018年,由邢正环球基金前总经理杨东创立。杨东曾参与成立产业基金,担任总经理13年。此外,杨东提醒投资者2007年和2015年牛市高点的市场泡沫,在行业内个人口碑较高。核心会员拥有强大的个人品牌和兴业部背景带来的渠道认可度,所以宁泉投资自成立以来备受关注,很多新产品都卖得不错。

此外,量化私募在近两年也迅速崛起。目前,数百亿私募机构中有8家量化私募。据研究统计,10月份最活跃的新产品发行是量化证券私募。凌俊投资发行了50种产品,严复投资发行了24种产品,水影投资发行了10种产品。

近日,由于战略产能问题,新推出的100亿量化私募衍生投资宣布,从12月1日起关闭新产品。此前,严复投资集中发布新产品。由于其卓越的性能,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追捧,严复投资管理的规模迅速扩大。

严复投资创始人的背景有自己的“光环”。数据显示,创始人高康是一名海归量化基金经理。他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转到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他曾在华尔街知名机构TwoSigma担任量化研究员,回国后加入国内知名量化机构田瑞投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