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金融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2020-11-19 14:37: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金融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记者从银监会获悉,为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的支持力度,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重,银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取消保险资金金融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不控制或共同控制被投资企业的,属于金融股权投资。取消金融股权投资行业仅限于保险企业、非保险金融企业以及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的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选择。

根据通知,允许保险机构利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进行金融股权投资。保险机构应加强风险控制,审慎开展投资运营,不得利用股权投资进行内幕交易或利润转移。

截至2020年9月底,保险基金通过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向企业股权投资2万亿元,占保险基金余额的10%,成为金融行业中能够提供股权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