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银行网点关闭2762家线下“瘦身”线上 加快业务转型

2020-11-20 13:44: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难以盈利!年内,银行网点关闭了2762家线下“瘦身”在线,以加速业务转型

近年来,银行网点的功能日益向互联网和手机迁移,超过95%的零售业务可以通过手机办理,而在银行线下网点办理业务的人数逐渐减少。与此同时,银行实体网点的关闭持续增加。

“随着银行网络渠道的兴起,在人流和业务量逐渐减少的同时,网点的租金和人工成本也在上升,效率低下的银行网点成为银行成本方的负担。”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此,许多银行在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继续推进线下网点的智能化转型。

“网点是银行最昂贵和最困难的服务渠道。如果配送科学合理,功能发挥充分,服务能满足客户需求,那么网点就是好的营销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场所。反而网点会成为银行的负担和包袱。”兆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字时代,网点要定位为线上渠道的补充,要加快线上线下的整合联动,促进服务渠道的协调和资源的整合,激发网点发挥线上渠道无法具备的功能。

利润压力大

网点加速“瘦身”

根据中国银监会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2020年上半年,中国已有1332家银行网点关闭。据中国保监会金融牌照信息平台统计,记者发现,今年7月以来,截至11月19日,商业银行机构名单显示,共有1430家银行网点停止营业。这意味着今年有2762家银行网点关闭。

近年来,银行网点数量逐渐减少。记者查看了一些银行近几年的年报,发现银行网点数量呈现持续减少的趋势。以工行为例,从2016年到2019年底,该行的业务网点分别为16,429、16,092、16,004和15,784个。

"大多数银行网点关闭的原因是盈利困难."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网上银行业务的推进,银行网点的客流和业务量都在萎缩。但网点运营费用较高,收入难以覆盖成本,因此银行网点萎缩趋势正在加速。

除了盈利困难,某三线城市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加快低效网点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运营成本较高。“以一个小分支机构的行为为例,一年需要500万到1000万元,包括人员、场地、办公设备等一系列成本费用。”

董希淼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金融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客户行为的深刻变化,银行网点的功能和服务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一方面,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手机银行、智能客服等服务方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客户行为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客户偏好数字化、移动化的服务体验,使得网点难以随时随地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

线下业务量减少

在线加速转型

银行网点的加速关闭也是近几年银行线上线下整合力度加大的结果。

“银行已经将90%以上的线下业务转移到了网上,如网上贷款、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线上操作的便利性和功能的多样性,客户对线下网点的依赖越来越低。

银行在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继续推进线下网点的智能化转型。据了解,主要引入智能取款机、智能提款机、ATM机等自助设备,实现无排队、无等待、无人工的服务,促进网点转型。

记者在海淀区某大型国有银行分行发现,与一年前相比,银行大堂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除了柜台和一些等候区,其他空间都被改造成了智能服务区,许多智能取款机成为了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

银行大堂经理首先主动询问需求,并根据业务类型引导记者使用相应的自助设备。记者注意到,去柜台办理业务的人少了,客户基本都集中在智能取款机上办理业务。智能柜员机集成了柜台业务流程,可以在短时间内处理以前耗时的业务。

当然,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传统线下网点的消亡。

“对于银行和客户来说,网点仍然具有独特的价值。网点作为银行的基本分销渠道和服务窗口,在树立服务品牌形象、销售复杂金融产品和高端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和县域,网点仍然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人群的重要支撑。”董希淼告诉记者,未来银行网点不应该只是一个点,而应该是一个网。网络转型不仅仅要从减少客户排队时间、改革营业厅、规范产品销售流程等具体问题入手,还要从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转型等“顶层设计”入手并解决。

他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是推动网点向灯光、智能化、场景化转型,提高辐射能力和服务张力,与在线渠道一起,随时随地以任何方式为客户提供“AAA”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推动银行从“资本中介”向“服务中介”转型,成为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金融服务综合提供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