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直播期货品种出现在生猪期货上市首日 早盘下跌10%

2021-01-08 16:32:00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首个直播期货品种亮相,生猪期货上市首日早盘下跌10%

中国首个直播期货品种正式登陆大商

1月8日,生猪期货作为国内首个活交割期货产品,正式登陆大商办。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填补我国畜牧业期货的空白,与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可以服务几万亿元的产业,有利于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上市首日,生猪期货主合约2109开盘29500元/吨,较基准价暴跌3.85%,随后跌幅迅速拉大。截至早盘收盘,生猪期货主合约跌幅扩大至10%。a股市场,养猪板块今日集体下跌,正邦科技和新五峰跌幅超过5%。

生猪期货第一批交易合约是LH2109、LH2111、LH2201。业内人士分析,第一份生猪期货合约将于9月上市,价格肯定远低于目前的现货市场价格。投资者交易时要注意。预计由于2021年下半年产能恢复,生猪价格将降至25元/公斤甚至更低。

大商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冉华表示,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开始了生猪期货的研发。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养猪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困扰我们的重大问题,如生猪品种繁多、质量标准缺失、活产流程复杂、纠纷调解困难等。随着行业的成长和成熟以及我们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撑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为生猪期货上市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殖规模占世界总量的43%,市场价值约2万亿元,涉及千家万户,千家工厂和企业。长期以来,“猪周期”一直困扰着生猪养殖、贸易和加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猪价格大幅波动,行业避险需求旺盛。

方星海还指出,随着生猪期货价格的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水产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从而促进生猪产业实现“价格稳定”和“供应有保障”,减少“生猪周期”的波动,促进产业稳定有序发展。生猪期货成功上市来之不易。希望工业企业、农民和投资者理性规范地参与市场,爱护这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期货品种,推动生猪期货功能作用逐步有效发挥。

中国畜牧协会秘书长何心田也在挂牌活动中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包括猪肉产品在内的主要农产品的稳定生产和有效供给尤为重要。希望生猪行业企业及相关企业能够积极合理参与生猪期货,合理利用期货工具管理生猪生产风险,保持稳定生产和有效市场供给。也希望大商院时机成熟时推出更多新产品,帮助完善我国畜牧业生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控机制。

在产业链方面,记者了解到,随着生猪期货的上市,由中国财产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和华融融达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内蒙古第一个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今天签约,标志着中国寿险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关于目前现货市场的判断,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赵光宇向记者表示,目前的生猪价格操作仍以供求基本面为基础,消费方维持“猪肉消费很可能与供应同时恢复”的判断。赵光宇认为,消费方不能主导生猪价格的运行方向,但对生猪价格的运行方式有重要影响,尤其是消费方的季节性变化形成了价格在年内的相对强势。但供方产能的“艰难”恢复,仍是未来猪价重心运行的决定性因素,否则会将长期被打压的猪价重心下移。但考虑到非洲猪瘟等疾病的现状,以及能繁殖的母猪的二三结构比例和民族问题,价格不宜过于悲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