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想进的妙可兰多柴家族的财务困境有多严重?

2020-12-11 10:59:00 来源:大摩财经

蒙牛欲入主妙可蓝多 柴琇家族无奈弃子

来源:摩根士丹利金融

妙客兰多打算卖给蒙牛。

苗克兰多12月9日宣布,蒙牛将从上市公司现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伟手中获得控制权。具体方式除了现金增加外,还可能涉及协议转让,以及柴薇放弃投票权。Mykolando从周一开始停牌,宣布股权变更。

蒙牛觊觎妙客蓝岛已久。妙客兰多的核心资产是近年来投入巨资的奶酪业务。

液态奶是中国乳制品的主要市场,但随着消费的升级,奶酪作为高端休闲乳制品逐渐兴起,市场增长迅速。近年来,妙客兰多从传统液态奶转型为大型奶酪业务,在奶酪市场的份额达到5%左右,也是奶酪市场五大品牌中唯一的中国品牌。假设蒙牛赢了妙客蓝道,就跃入奶酪市场一线阵营。

据财报显示,2019年,以奶酪棒和马苏里拉奶酪为核心产品的奶酪业务为妙客兰多贡献了超过9亿元的营收,占营收的53%。2020年上半年,妙客兰多奶酪业务收入近8亿元,占收入的近80%。

今年年初,蒙牛以2.87亿元的价格从妙客蓝岛的几个老股东手中收购了5%的股权,成为继柴威之后的第二大股东。几乎与此同时,蒙牛通过增资扩股,收购了妙可蓝多的主要奶酪业务吉林广泽乳业科技42.88%的股权,妙可蓝多持有的广泽乳业另外57.12%的股权被质押给蒙牛。

这也意味着蒙牛无形中控制了妙客蓝道的核心资产。根据双方约定,蒙牛有权要求吉林科技的股权未来转换为妙客蓝多股份。假设妙客蓝多的资金有问题,蒙牛整体拿吉林科技。根据蒙牛对吉林科技的估值和收购旧股的价格,蒙牛在妙客蓝岛可能的股权几乎等于最大股东柴修所持有的18.59%股权。

此外,蒙牛还希望通过定增进一步增持。今年3月,妙客兰多抛出了增收8.9亿元的方案,分别从柴威和蒙牛募集到5.75亿元和3.15亿元。这一举动说明柴威似乎不愿意轻易放弃对妙客兰多的控制权。假设定增完成,柴威持股比例从18.59%增加到22.96%。

但柴薇家的经济困难在当时就已经出现,让外界怀疑柴薇是否有能力完成增资。果不其然,今年8月,该计划被宣布终止,导致妙可蓝多股价持续下跌。

不到四个月,蒙牛又卷土重来。这一次,柴威似乎下定决心要把上市公司交给蒙牛。

柴辉家族始于吉林。上世纪末,柴秀在吉林省白城市开发了一个——白城新世纪广场的商业地产项目。此后,柴秀和丈夫崔敏东逐渐拓展了商业版图,尤其是广泽乳业和广泽地产。本世纪初,柴玮创办了广泽乳业,逐渐成为吉林知名的乳品企业。广泽地产成立于2009年,主要在吉林开发一些房地产项目。

2013年,柴毅夫妇在港股中购买了一只空壳股票润迅通信,并注入了广泽地产。后来更名为广泽地产、广泽国际发展。柴辉的股权转让给了现在30岁的女儿崔迅通,让崔迅通这个曾经年轻的女人富了起来。

2015年,尝到资本运营甜头的柴辉也紧随其后,进入a股上市公司华联矿业。之后,他将广泽乳业纳入上市公司,开始专注于发展奶酪业务。华联矿业先后更名为广泽股份和妙客蓝岛。

广泽乳业和广泽地产作为区域性的乳业企业和本地的小户型企业,本身并不强。Howev

但2018年后,先锋部陷入危机,最终倒闭,柴威家族在香港的这些投资可能损失惨重。2019年,柴伟向妙客蓝岛家族企业或合伙人借款约2.4亿元,虽然后来返还,但造成上市公司资金被非法占用。今年12月7日,上交所给柴伟通报批评处分。

柴威养大了苗克兰多,但他的表现逐渐有所提高。2017年至2019年,妙客兰多净利润分别为428万、1064万、1923万。扣除后主营业务利润很少。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奶酪业务比重的增加,妙客蓝道实现净利润近6000万元。

奶酪是高利润产品,妙可兰多的核心产品——奶酪棒的毛利率高达54.1%。但过度的营销费用挤压了妙客蓝道的利润:2017-2019年,随着奶酪业务的扩大,妙客蓝道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22亿、2.05亿和3.59亿,分别占收入的12.4%、16.7%和20.6%。2020年前三季度,妙客兰多的销售费用进一步攀升至5.19亿元,占收入比例的27.7%。

假设蒙牛成功入市,就相当于直接拿走了柴辉多年筹集的优质资产。柴辉最终选择了放弃美好的事物。他家经济困难有多严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