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凸显护送股市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2020-12-24 14:2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2010年,第一份股指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诞生,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时代拉开帷幕。

回顾过去10年,随着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国债期货、国债等品种和工具的不断推出,市场投资者对如何应用金融衍生品的认识不断加深,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明显。

“金融期货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在提高金融市场效率、提高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GF期货董事长赵桂平总结。

 衍生品工具助力对冲“尾部风险”

今年以来,在公募基金大规模管理的背景下,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在弥补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防范极端风险、增加基层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指数基金为例,近年来其总规模一直在上升,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根据规定,开放式指数基金应保留不低于5%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以满足赎回要求。这可能导致指数基金与其目标股指之间存在一定的跟踪误差。

此时配置股指期货可以更好的补偿跟踪偏差。股指期货的长期策略是利用其杠杆作用最大限度地复制标的指数,也可以增加基金收益,从而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产业期货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配置股指期货的指数基金数量一直在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证券市场指数基金788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100亿元。其中,共有99只指数基金持有股指期货,占比13%。但兴业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比例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上升空间。

同时,利用股指期权等工具可以有效对冲“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尾部风险。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于表示:“利用股指期权等衍生品对冲尾部风险,就像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一样。虽然患重疾的概率很低,但人们需要支付一定的保费来防止潜在的巨大损失。事实上,极端亏损的概率往往比人们想象的要高,极端事件的风险往往被投资者低估。”

俞表示,国际市场上通常有三种对冲尾部风险的工具,即看跌期权、等波动率产品和CTA策略。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巨头已经广泛应用这些工具来对冲相关风险。

在中国,自2019年底CICC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以来,一些基金公司通过持有某些虚假的沪深300股指看跌期权,有效对冲了今年几轮市场波动中的尾部风险,降低了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提高了回报。但是,利用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对冲金融风险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交易量还比较小,尤其是利用金融期权对冲风险的公募基金比例还比较低。

工业期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应进一步推进金融衍生品投资者教育,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股指期货等工具纳入更多基金经理的投资范围。

 期指为上市公司定增参与者“护航”

私募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a股上市公司今年融资规模增加7300多亿元,是同期IPO融资额的1.6倍。

然而,在实践中,上涨后的市场波动风险也是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随着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它已经成为许多机构投资者的新选择

一般来说,当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偏高时,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较低,因此融资意愿较强。但同时,在估值水平较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出于对未来市场价格下跌风险的恐惧,参与再融资项目的意愿也会下降,容易导致上市公司固定收益发行失败。

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固定发行价格通常有一定的折扣,但持股锁定期也带来了相应的投资风险。

中信期货表示,近年来,许多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有效对冲市场风险,以保持参与定增的热情。这也让买卖双方实现了双赢: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锁定参与私募的收益;对于实体企业来说,也能更好的达到融资目的。

“借助股指期货,银行、保险公司等大量投资者可以消除市场波动隐患,随时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私募,支持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中信期货研究团队表示。他们还提到,如果能建立一个固定收益项目池,然后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固定收益池中多个项目的风险,可以提高对冲效果。

国债“期转现”提升债券市场效率

2019年1月17日,为了更好地满足交易双方的套期保值需求,CICC推出的国债期返现业务正式上市。所谓期至现交易,是指双方同意同时买入期货合约,卖出证券或交易所指定的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

与银行间场外交易市场主导的国债现货市场相比,国债期货市场更加开放透明,流动性更高,对市场信息的反应更加敏感。但在实践中,基差的风险、流动性的压力、不能保证多头和空头头寸同步,一直是双方的痛点。

现货现金工具推出后,投资者可以利用它实现现货现金对冲、现货替代、战略交易等各种需求。平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期货返现交易的推出,突破了国内期货市场只能用于商品期货交割的限制,实现了金融期货的场外议价交易和集中结算。

有报道称,自推出以来的两年间,国债期弥补了国内金融期货期的空缺,平滑和降低了大额订单交易的冲击成本,降低了基差风险,为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进入市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此外,国债可以在开仓或平仓时套现,满足了机构的多向战略需求,更好地满足了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