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第一票:北京鸟巢商业等四家公司因拒签被警告

2020-12-24 14:25:00 来源:新京报网

规范现金使用后,央行第一票来了!四家公司因拒绝支付现金而被警告

在央行本月中旬对现金使用进行监管后,12月23日,央行管理部对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发出罚款,四家公司均被警告拒付现金。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情况,北京机场兴航达客运有限公司、北京鸟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大兴分公司、北京唐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因拒载被警告,上述行政处罚于12月23日作出。

距离央行发布规范现金使用的文件只有一周左右。12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相关事项的公告》,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现金、排斥或歧视现金支付,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收费应具备人工现金收付渠道,并对自助机厂商提出兼容性要求。

事实上,在2018年第10次公告中,央行明确鼓励发展多元化支付方式,纠正拒绝兑现行为。当年年底,央行报告称,自现金拒绝整改以来,全国已处理602起现金拒绝案件。经过访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已有558起案件整改到位,44起案件正在处理过程中。

“经过近几年的宣传和整改,拒收人民币现金的问题已基本得到缓解,但仍有一些商家、机构等单位不愿意收取现金。”在15日的吹风会上,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爆发的肺炎对现金收付环境产生了新的影响,拒收现金的问题有所反弹。

央行建议,重要的是保留证据,以防现金被拒。“只要我们收到线索,每一个人都会检查它。只要是真的,我们一定会处理的。”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